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经济日报

  • 2021-10-16 06:5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在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的群山峻岭中,路边有一座白色标准厂房,曾胜春创办的“徽六茶业”便坐落于此。曾胜春是安徽六安瓜片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六安瓜片制作非遗技艺传承人,大家称他为“瓜哥”。“绝不是因为我爱吃瓜哈!”曾胜春打趣说。

  初见“瓜哥”曾胜春,只见他身着亚麻素衣,一米八的大高个,身材健硕,肤色黝黑……给人的印象很是亲切。

  “瓜哥”曾胜春告诉记者,他从少年知事起,就喜茶、爱茶,后来求学、工作、经商,一直对六安瓜片有着特殊的情结。

  聊起茶,聊起企业品牌,能在“瓜哥”的言语中感受到那份热爱,眼神中读出那份执着。“2004年,我正式进入六安瓜片茶叶行业,此后立志把制茶当做一生中最重要的事,精益求精,只为一杯好茶。”曾胜春说。

  做最好的产品

  绿色的茶山,在阳光的照射下,有淡淡的云雾飘绕,好似一幅山水田园画。“选择在这里种茶,看中的是得天独厚的生态和地理优势。”曾胜春指着眼前这成片成岭的茶山说。

  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六安瓜片是无芽无梗的单片叶茶,因形似“瓜子”而得名。大别山区是六安瓜片茶的重要产区,因其自然条件优越,使得茶叶的色泽嫩绿隐翠,滋味浓厚耐泡,叶底细嫩绿亮。

  曾胜春出生于1968年,是土生土长的六安人,从小受到六安瓜片制茶技艺的熏陶。“六安瓜片是大自然对六安人的馈赠,一代又一代六安人用智慧和心血守护着它。它不仅仅是一种农产品,更是一种文化,一种历史,一种遗产,一种财富。我们应当珍惜六安瓜片的口碑,把它发扬光大。”曾胜春说。

  曾胜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毅然舍弃较为成熟的汽车产业,介入茶叶产业。

  虽说六安瓜片是名茶,但也曾一度陷入低迷。回忆起彼时的低谷,曾胜春语气里带着一丝沉重:“绝不能丢了这笔世代流传下来的财富。”精选最好的茶芽,用最好的工艺,做最好的产品,就是他一直坚持的事业。

  在曾胜春投身六安瓜片事业的十几年里,他兢兢业业,努力革新。从公司转企改制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并稳步拓展网络销售,曾胜春将原来局限于本地市场的六安瓜片销往全国各地。2006年11月,“徽六”牌六安瓜片亮相人民大会堂,成为国宴用茶;公司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称号并被授予“中华老字号”称号。

  面对成绩和荣誉,曾胜春很谦虚,“我特别珍惜六安瓜片的口碑,如何把这张地域名片做强做大是我的目标”。

  人要以德立身

  人要走向成功,需要以德立身。曾胜春说:“我们是简单地做事,简单地做人;诚实地做事,诚实地做人。”正是“简单、诚实”的信念匠造了“徽六”这杯好茶。

  曾胜春坚信,正宗核心产区的基地建设,是茶叶品质的源泉。只有不断打磨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秉承着“重产地、重品质”的理念,公司打造了2万亩自有茶园。同时,公司坚持走市场化的路子,采取“基地+农户+企业”方式,实行订单种植。通过加工企业或营销大户与广大茶农签订合同的方式,引导茶农在基地开发、茶园管理、采摘要求方面规范管理,加强质量建设,做大做强茶叶基地。曾胜春常说,“我们始终坚持有机、绿色、无污染,种茶有方、制茶有道,做让老百姓放心的茶”。

  “制茶啊,急不得,是需要一定火候的。正如人生,火候到了得以圆满,茶的火候到了才得以浓香。”曾胜春品着杯中的六安瓜片,会心一笑。

  作为六安瓜片制作非遗技艺传承人,曾胜春把心血倾注在制茶工艺上。一道:提摘,讲究“求壮不求嫩”;二道:炒生锅,为的是杀青;三道:炒熟锅,目的在于造型和干燥;四道:拉毛火,即烘湿坯;五道:拉小火,进一步干燥;六道:拉老火,成香关键。曾胜春细数六安瓜片制作的六道工序,“非遗制茶技艺中,拉老火是最为关键的一道。160摄氏度至180摄氏度高温烘焙,百火齐烘,场面蔚为壮观……”曾胜春一边描述着拉老火的场景,一边取出一泡瓜片,拿于鼻前轻嗅一番,沉浸于熟悉的茶香里。

  拉火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只有长年累月的经验累积才知分寸。要说怎么做到的,“瓜哥”曾胜春指了指鼻,用嗅觉,再摊开双手,用触觉。闻茶香,再用手感受温度,就能判定火候是否到位。

  严格践行每一道制茶工序,认真对待每一杯好茶,曾胜春深知肩上的使命,做薪火相传的人,全力恢复六安瓜片历史名茶的地位,全面提升六安瓜片品牌竞争力。

  遵循自然规律

  曾胜春偏爱道家文化。“尊重自然规律,辩证看待生活、事业,正确看待荣辱得失、矛盾双方。做人、做茶叶也一样,要遵循自然规律、市场规律。”曾胜春说。

  作为一名企业家,曾胜春认为,应当为员工发挥才干提供一套操作规程,使其力量能够汇于一处,“目前企业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主要是发动员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他说,企业“无为”的内部管理模式,能让每一名员工尽情发挥作用。

  在谈到用人问题时,曾胜春认为,人才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徽六”计划产值突破1000万元时,公司做了很多努力,但未成功。“我们意识到,企业急需营销策划人才。”曾胜春说。查漏补缺,他积极招揽起用营销人才,最终达到目标。如今看来,公司取得骄人业绩,跟曾胜春知人善任分不开。

  路漫漫其修远兮。曾胜春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对茶叶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公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但市场在变化,如何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将品牌‘年轻化’是我们所要深思的。”说完,曾胜春将一泡六安瓜片置于杯中,取90摄氏度水冲泡,再轻放于茶几上。少顷,茶汤呈绿黄明亮色,并有油厚的质感。

  历经岁月的洗礼,半路做茶的“瓜哥”曾胜春已脱胎换骨。“做茶的过程,也是逐渐成长的过程。认真对待每一次制作,认真对待每一批茶。”说完,曾胜春的目光看向了远方的茶山。

  匠心坚守为茶香

  茶为国粹,沉浸着中华文明的精气和智慧。六安瓜片作为中国名茶的佼佼者,绽放出别具一格的厚味醇香。作为六安人的曾胜春付出的努力显而易见。他以传承和发展六安瓜片为奋斗目标,全力恢复六安瓜片历史名茶地位。

  曾胜春是传统的守望者,更是创新的开拓者。他致力于传承国家非遗制茶技艺,建立了完整的产品可追溯体系,所有的茶叶都通过有机认证,健康、安全、卫生。曾胜春以打造中国茶产业的顶级品牌为己任,采用“徽六”高标准、高要求的制作工艺精制名茶,在发扬光大六安瓜片的道路上不遗余力。

  十几年来,曾胜春沉浸在茶叶世界里,慢慢打磨自己的技艺,努力完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使命。工匠精神,贵在坚持和专注。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都是安静的、笃定的。正是因为有了像曾胜春这样的人,他们追求极致,为产品升级,为行业增彩,我们才有机会品味一杯好茶。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