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4-11 06:55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高业根 杨丹丹

  近期,天气回暖,安徽省肥东县31万亩油菜花由南向北依次盛开。店埠镇赵岗社区胡邦俊家庭农场的油菜田边,印有“肥东县耕地轮作工作(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现场观摩会”字样的红色条幅与金黄色油菜花相映成趣。来自全县部分乡镇冬闲田扩种油菜的种植户们正围成一圈聚精会神地聆听专家的政策讲解和技术授课。课后,种植户现场观摩了油菜“一促四防”作业演示,技术人员向种植户们演示了无人机喷洒药剂的操作流程,随着无人机从田边腾空而起,在油菜花上空来回奔波,雾化后的药物均匀喷洒在油菜花和叶面上,不到3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亩油菜田的药剂喷洒工作。

  “今年利用冬闲田种植了1000亩油菜,在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全部采用机械条播技术,油菜播后出苗很整齐,苗情长势较好。冬前又按照县农技部门讲解的技术措施,积极开展了叶面喷施调节剂等油菜低温冻害防范工作。由于去冬今春遭遇了多轮寒潮天气,只有少部分迟播油菜冻害较重,目前大部分油菜长势较好。我将继续听从专家的技术指导意见,积极做好油菜‘一促四防’工作,相信午季的油菜籽产量不会低。”合肥禾丰农机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泽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我一直开展稻油轮作种植模式,这个模式可以实现种地与养地相结合,改善土壤状况,培肥了地力,为下茬水稻生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环境。另外,今年利用冬闲田扩种了200亩油菜,还可以享受到财政补助,周边的种植户们现在都不愿意把闲田闲下来了。”种植户王军民告诉记者。

  去年秋种期间,该县受夏秋连旱天气影响,土壤墒情不足,加之水稻腾茬较晚,油菜播种受阻形势十分严峻。为确保秋种种足种满,油菜应种尽种,农技部门积极部署,及时制定油菜种植技术方案,组织全县150多名技术指导员分赴各乡镇,深入种植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抢时抢墒播种油菜。去冬今春,县农技部门针对特殊天气影响,及时组织专家研判,科学制定田管措施,确保了油菜安全越冬。

  “‘一促四防’是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虫剂、杀菌剂等混配液促进油菜生长发育,防花而不实、防早衰、防菌核病、防高温逼熟,增加角果数和粒重的一项关键技术措施。今年我县继续实施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种植优质高产、多抗、适宜机收的油菜品种,推广油菜轻简化、机械化生产高产技术,持续发挥项目资金效用,促进我县油菜产业稳定发展。”肥东县农技中心副主任王德兵介绍。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