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4-14 06:57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冬季浇灌的封冻水和追施越冬肥效果不错,现在返青期追肥后很快就能收获,这茬菜又能让村集体增收不少。”近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酒店镇申河村菠菜产业基地里一片绿意盎然,趁着好天气,党总支书记张雪泥和驻村第一书记刘波在基地察看田间管理情况。

  张雪泥告诉记者:“样品菜前期已送第三方食品公司检测,316项监测指标均符合出口标准,等村里250多亩菠菜成熟后就通过外贸公司销售到国外。”

  据介绍,2018年脱贫的申河村,当时九成收入都来自光伏收入和固定资产租赁收益。村内土地多为沙土地,粮食亩产仅300来斤,农业生产管理难度大、效益低。2020年以来,为破解发展难题,申河村成立村集体合作社,先将土地资源聚合起来,通过发展设施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有效巩固拓展全村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合作社集中流转村民500余亩土地后,一方面进行农田改造,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打下好基础;另一方面结合村内土壤条件,合理利用土地循环种植,采取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连茬种植的方式,实现一年可种植水果玉米、特色菠菜等四茬作物,增加经济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刘波介绍说。

  示范引领的低产田里实现了稳产,“谁来种”“怎么种”成为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村“两委”干部利用多年积累的农业经营管理经验,组建专业团队,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田间管理、推广销售等服务。同时,借助帮扶资金的支持,购置先进的农业科技装备,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水平。

  “以往发展农业是‘大肥大药’,现在我们是精细化管护让作物吃‘营养餐’。比如,利用‘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设备,根据土壤肥力和菠菜生长的实际情况,通过将硝态氮和灌溉水按照比例配兑成肥液后随水冲施,既保证质量也提高产量。”村干部任予明一边调试智能设备一边说,科技赋能让大伙尝到了“甜头”,如今菠菜亩产可达五六吨,每吨价格可达千余元。

  一手兴产业一手拉村民。申河村产业发展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逐步完善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共计带动村内781名脱贫群众人均增收近3000元。“土地租给合作社,地租每亩800元,菠菜进入收割期俺还能务工,半个月就能挣到2000元。”脱贫户吴秀荣告诉记者。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扩大产业规模,逐步发展农产品初加工、深加工,把更多产业发展红利留在农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张雪泥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