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为粮食安全夯实农田根基

  • 2023-04-26 10:04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编者按: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必须不断强化农田这个关键支撑,因此要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农田建设管理格局发生巨变的五年,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的五年,是耕地质量建设不断突破的五年,也是农田建设制度机制逐步健全的五年。4月19—20日,全国农田建设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现场会召开,部分省份介绍了农田建设和土壤三普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本栏目予以摘编。

  安徽:“五强化”高效推进农田建设

  安徽省坚持高位推动,强化投入保障,严格规范管理,持续推动农田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底,安徽建成高标准农田6024.5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72.4%。

  强化建设投入。将农田建设作为财政重点保障事项,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逐年提高建设标准。2022年全省亩均财政投入超过2250元,2023年提高到2500元,2025年将逐步提高到3000元以上。

  强化连片建设。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建设、整体推进”思路,集中开展高标准农田“双百工程”建设,着力打造千亩片、万亩方农田建设样板。积极开展整县、整市推进建设试点。支持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配套好、土壤肥沃质量好、绿色生态环境好、数字管理效益好的高标准农田。

  强化质量管理。安徽将立项设计、招标采购等责权下放给县级,省市两级重点加强政策设计、监督管理和服务指导,对中标价过低的开展倒查,杜绝最低价中标行为,确保项目资金用足用好。出台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施意见,完善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乡镇政府、施工单位、专业监理、第三方检测和农民监督员“六位一体”质量管控机制。

  强化产业支撑。突出设施配套,坚持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治理,实现田块连片平整、灌排水系畅通、田间道路通达、设施配套完善。突出地力提升,统筹资源要素,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开展“农牧结合、种养循环”肥水管网进农田实践。突出绿色生态,建设生态沟渠、道路、林网和塘堰湿地系统,打造自然美丽田园。突出智慧管理,科学布设田间终端设备,推广智能机电井、智慧灌排等建设,实现农业生产科学指导、智慧管理。

  强化建后管护。落实乡镇政府、行政村、各类受益主体管护直接责任。建立管护经费筹措机制,督促县级财政足额安排管护资金,省、市财政给予奖补,2023年省财政安排管护经费1亿元。创新管护路径方式,持续推进业主负责制、承包租赁、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管护模式,探索开展高标准农田保险试点、专职管护员网格化管护等新方式。

12下一页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