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5-08 06:45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李锐 王帅

  淮河干流全长约1000公里,流域内天气系统复杂多变,降水量年际变化大,年内分布极不均匀。因黄河多次夺淮,使得淮河失去入海尾闾,中下游河道淤塞,极易出现洪涝灾害和干旱等灾情。因此,做好淮河流域的防汛备汛工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及国家粮食安全便成了我国每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据气象预测,今年淮河流域主汛期(6-8月)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降水阶段性变化明显。淮河以北、沿淮中下游、里下河北部及沂沭泗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局地可能发生洪涝或城乡内涝;流域南部降水偏少,可能造成阶段性夏旱发生。另外,天气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何琦说,“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做好洪旱灾害防范应对的各项准备工作。”

  近日,记者跟随水利部组织的“淮河流域防汛备汛行”活动,跨越山东、江苏、安徽三省,实地了解今年汛期来临之前,淮河流域防汛备汛工作开展情况。

  防汛备汛刻不容缓

  洪泽湖位于江苏省西部淮河下游,是淮河入海(黄海)入江(长江)的必经之湖。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湖的东南角,矗立着一座气势恢宏的水闸,这就是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闸”的三河闸。

  三河闸是淮河流入长江的第一道闸口,共有63套闸门,承担着淮河70%的泄洪流量,年均泄洪近200亿立方米,保障着3000万亩农田和2000多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在三河闸启闭机房看到,启闭机均用透明的硬壳包裹,配电电缆从传统的封闭式变得可视,便于维修。有一根贯穿机房的透明导管,它是干什么的?三河闸管理所所长郭军说:“这是在大型水闸上首次使用的水平位移监测仪。因为三河闸闸身长、上下游水位差较大,不排除闸身会发生水平位移的可能,所以安装监测仪进行实时监测。”

  郭军介绍,三河闸的汛前检查包括三部分:一是全面检查检修防汛设备,包括启闭机养护,钢丝绳检查保养,电源及备用电源的准备工作等;二是检查防汛石块、防汛编织袋、防汛通讯抢险车、抢险船只等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确保每个环节都不掉链子;三是强调“四预”(预警、预报、预演、预案),根据今年各项气候数据,三河闸管理所调整防台风预案、防事故预案以及防汛预案,拿出最适合今年工情水情的预案,做好应对汛期到来的准备。

  “三河闸是淮河的骨干工程,设计流量达到1.2万立方米/秒。淮水入洪泽湖,通过三河闸一路南下,从扬州市三江营入长江,一路向东由苏北灌溉总渠入黄海。”郭军说,“往年的汛期都从5月1日起,但为了保证下游小麦等农作物收割正常进行,前些年调整为6月1日起。但是我们的防汛备汛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做好了迎接汛期的准备。”

  目前,淮河流域已完成2022年直管工程水毁修复任务,正加快推进2023年直管工程水毁设施项目修复,确保汛前恢复防洪功能。

  数字孪生如虎添翼

  在山东省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的防汛调度设施会商室内,记者看到了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平台的演示。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局水文局副局长胡文才打开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平台,大屏幕上水闸、湖面、入湖河流与流域尽收眼底,水位、流量、闸门运行状态一览无余。随着鼠标的点击,还可以“进入”闸室内部漫游行走。“我们试图把二级坝‘装进’计算机,打造一个与实际二级坝一样的‘数字孪生二级坝’,对现实中的南四湖二级坝工程防洪调度、水文预测预报、运行管理等活动进行数字映射、智能模拟、前瞻预演,以实现对现实工程的实时监控、发现问题、优化调度。”胡文才说。

  胡文才介绍,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包括数据底板、工程仿真、防洪调度、运行管理、模型平台、知识平台六大模块,实现防洪过程在数字场景中的动态交互和仿真模拟,能够进行防洪事前预报、事中处置、事后评估管理。

  “比如说根据前期降雨情况,预报未来24小时再降雨300毫米。我们根据地形特色的差别,山区选用新安江模型,平原选用淮北模型。通过不同模型的算法进行预报、预演,得出产流、汇流和演进过程数据,生成不同的防洪调度方案,并在几种方案中进行比选,最终选取最优化的一个作为调度预案。我们预测结果是二级坝限流800立方米/秒,韩庄限流300立方米/秒,湖东滞洪区(白马片)需要打开。”胡文才进行现场演示并得出结论。

  数字孪生流域是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建设先行先试工作获得水利部中期评估和案例评选双优,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数字孪生淮河蚌浮段建设全面实施。

  “我们大力发展数字孪生平台建设,最终目的是要提高淮河流域管理治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情气象处处长王凯告诉记者。

  应急撤退必不可少

  防汛固然重要,但当灾害到来如何安全快速有效地组织民众撤离,保护百姓生命安全也同样重要。

  站在安徽省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的曹瓦D撤退驿站,记者看到撤退指挥牌上清晰地画出了转移路线图,并在旁边标明了该点位负责的集中撤退区域、撤退人数、集中安置点位置以及紧急联系人等信息,并附带二维码。记者用手机扫码后,可直观看到撤退路线及安置点各项信息。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沂沭泗河洪水调度方案的批复》,如预报骆马湖水位超过26米,当骆马湖水位达到25米时,启用黄墩湖滞洪区。全面达到滞洪18小时内撤出滞洪区内全部人员,确保区内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湖滨新区农村工作局水利科科长王暴说。目前,滞洪区内共建设53处撤退集结驿站,通过“一站两码”直观体现“在哪集结、到哪去”的信息,且均为无线无源的运行模式,采用5G无线网络、太阳能自主供电,实现节能环保。驿站配备云喇叭,可播报防汛信息和语音指挥。

  黄墩湖滞洪区面积约230平方千米,其中宿迁市境内黄墩湖滞洪区面积约83平方千米,涉及湖滨新区皂河镇18个行政村(居委会、社区),覆盖总人口4.86万人。“以往防洪撤退演练的时候都是电话一层一层往下打,等通知到居民,已经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智能化手机App平台一声喊到底,一呼百应,为民众争取不少时间!”湖滨新区曹瓦社区党支部书记闫志迎说。

  2022年8月,湖滨新区对滞洪区的应急撤退方式进行智慧化管理手段的探索研究。黄墩湖撤退驿站项目负责人黄景介绍,黄墩湖滞洪区建立起“五长七组两端一平台”的管理体系,分别为五级人员分层分级管理、七个保障工作组协同参与、现场撤退驿站与后台指挥中心、应急撤退指挥平台。应急撤退指挥平台通过模型实现以图管人,数据分级分层,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建立环境资源、水系、设施等图层,可进行立体空间展示、数值监控、分析等。同时融合现场网格人员移动端信息、警报装置、视频监控、云喇叭等,将各设备数据与三维模型无缝对接,可实时显示各点数据、报警信息等。

  “我们打造全国首个滞洪区‘撤退驿站’和‘应急撤退指挥平台’,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及群众自救能力,解决群众不知道在哪撤退、怎么撤退、往哪里撤退的难题,实现撤退人员‘一个不能剩、一个不能少’。”湖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勇说。

  何琦介绍,在淮河汛期来临之前,淮河水利委员会将有序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加快直管水毁工程修复,及时开展防汛演练,做好水库溢洪道、河道堤防、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环节部位汛前检查和碍洪问题核查,以扎实有效的防汛备汛举措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洪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锐 王帅)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