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 2023-05-09 06:36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王帅

  “按经验来看,今年使用新农机后油菜亩产要比往年提升不少,450斤左右应该没问题。”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华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裴家龙告诉记者。裴家龙口中的新农机是安徽农业大学与安徽宏翔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2BQG系列气力式油菜精量播种装备,该装备采用“多模块组合设计”架构,通过旋耕埋茬、畦沟整备、带状施肥、精量播种和智能监控“五位一体”技术集成,机具一次下田可同步完成破茬、施肥、旋耕、开畦沟、开种沟、气力精量播种等多道作业工序。

  “当前,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迅速,耕、种、管、收、储等环节的技术模式已逐渐走向成熟,但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针对存在的问题,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李兆东介绍说,“团队正依托安徽省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加强农业传感器、精细作业、无人机植保等技术在油菜生产中的研究与应用,提高农机农艺、农业信息技术融合,增加相关新型优质机具供给。”

  “近年来,安徽农业大学结合全省实际情况聚焦农机装备难题,大力研发创新农业机械科技,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探索出一条集约化、智能化、产业化之路,让‘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理念走深走实。”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院长陈黎卿告诉记者,该技术集成具备低损配气流道的扰动气力组合式排种技术,可在播种时使油菜籽粒分布均匀,种肥同播利于幼苗生长;开发光纤计数与北斗测速闭环控制技术,实现播种量可调可控;设计集“破土-翻土-分土”工序一体化贯通式畦沟整备装置,为解决稻茬黏重土壤下油菜渍害提供了可行方案。相比传统油菜播种机,该设备解决了种子破损和漏播断条、各行排量一致性差,在遇负压骤降、颠簸等工况,因排种器工作可靠性不佳存在漏播断条的缺陷与传统机因稻茬土壤耦合作用,导致“耕-肥-沟-种”同步作业不畅的难题。2BQG系列气力式油菜精量播种装备已在马鞍山、铜陵、池州、芜湖、淮南等多市推广示范,累计应用面积已超过6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超过10万亩,经济效益每亩370元左右,比“人工撒+机开沟”播种模式每亩增加53.2元,比人工移栽模式每亩增加177.4元,填补了安徽省油菜机械化种植无自主研发播种机的空白。

  据了解,为提升装备研发水平、补齐机械强农短板,安徽农业大学还制定了服务“两强一增”行动实施方案,梳理编制了茶叶、山核桃、玉米、油菜等特色经济作物急需的农机装备清单,加强与农机龙头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重点攻关适合皖北平原地区主粮生产的大型、高效农机装备,以及适合皖南丘陵山区特色经济作物生产的小型、轻便农机装备。围绕清单,安徽农业大学已与55家农机龙头企业开展研发合作220余项,在茶叶自动化加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山核桃生产全程机械化等领域的部分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其中,研发的茶叶自动化加工生产线,推广至全国1200多家茶叶企业,并出口到10余个国家;研发的林果类(板栗、山核桃等)农机装备,2022年订单超过6万台;针对淮河流域研发的玉米全程机械化装备,有效解决了无机可用难题。(记者 王帅)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