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探访安徽省桐城市新渡镇——

  • 2023-05-19 06:44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她们都是年轻的女性,却坚定地从城市投身到农村和农业事业。在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新渡镇,一群“徽姑娘”深耕在绿色的田野上,为乡村振兴事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专注特色种植

  2013年,琚姗姗带着对家乡的眷恋,毅然决然离开了繁华的大城市,回到了从小长大的小村庄——新渡镇龙塘村,应聘成为一名村干部。工作之余,她看着自己父母长年累月地辛苦劳作,便下定决心发展现代农业,找到一条特色种植之路。

  2014至2015年,琚姗姗充分利用龙塘村自然资源,在发展壮大瓜蒌、水稻种植上费尽心思,积极为村民联系种苗、找销路,持续拓宽致富新路。为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她又扩大瓜蒌经营项目,培育瓜蒌种苗,打造瓜蒌产业“网店双销售”平台。通过前期对瓜蒌和水稻种植的深入学习和精心准备,她在龙塘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6年4月成立了桐城市瑞启农作物种植有限公司,并注册“瑞姗”牌瓜蒌籽、大米。

  经过几年的努力和经验的积累,瑞启公司规模不断壮大。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瓜蒌基地规模已经扩大到1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增至850亩。如今,琚姗姗瓜蒌基地吸纳了60多位村民参与修枝、除草、施肥、打药、收摘、加工,其中6位脱贫户被长期聘用,他们每年都有不低于1万元的务工收入,为他们稳定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20年,瑞启公司援助范岗镇扶贫基地搭建瓜蒌基础设施,指导种植瓜蒌100多亩,琚姗姗亲自抓,既当技术员又当管理员,每天起早贪黑去基地指导培训,为40余名农闲村民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

  除了瑞启公司法人这一身份之外,琚姗姗还是龙塘村的妇联主席。2018年8月担任妇联主席后,她一直服务于农村基层一线,被村“两委”安排到扶贫岗位后,她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作为一名奋斗在帮扶一线的基层干部,我将积极探索产业帮扶的长效机制,带领身边更多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微薄之力。”琚姗姗坚定地说。

  倾心乡村运营

  1991年出生的程萍萍2022年回到家乡,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通过她的努力,将新渡镇土桥村苗山湖生态园这个原本濒临消亡的农业园,运营得起死回生、风生水起。记者在生态园里看到不仅有葡萄、火龙果种植基地,还有农家乐大锅饭以及真人CS、露营基地等年轻人喜爱的户外项目。

  “苗山湖生态园业态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环环相扣,互相赋能。一是挑选各个乡镇特色优质农产品,从包装设计到品质严选打造苗山湖品牌;二是每个月会推出月度主题活动,现在消费升级,游客更愿意沉浸式体验园区营造的氛围感,体验网红打卡场景以及新式玩法,如围炉煮茶、露营派对、丰收市集等;三是研学实践,如苗圃制作、共享菜园、自助大锅灶、石磨豆浆等。”程萍萍告诉记者,年轻人回乡推进乡村振兴,就是要带动更多村民通过产业增收致富,带领乡亲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

  “在运营乡村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宣传工作非常重要,提升品牌营销能力是新农人核心竞争力。”程萍萍说。

  首先要创新营销场景、加强数字化营销、引导品牌主体统筹布局线上线下渠道,推动品牌农产品从“跑量销售”到“优质优价”。其次要提高品牌推介能力,鼓励依托采摘节、文化节等平台推介农业品牌。加大品牌对外推广,推动农业品牌多方合作。程萍萍团队一直通过新媒体,采用图文、话题互动、视频、直播等形式多渠道、跨圈层传播。

  通过举办品牌文创活动、开发文创产品等形式,推动农业品牌与文化融合,提升农业品牌文化内涵。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培训,推动数字化建设、加快线上线下消费有机结合、推动城乡联动等,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营造品牌消费环境。鼓励抓住传统节日、节庆假日和网络消费热点时机,策划品牌消费活动,创新消费场景,以节兴市。鼓励依托特色资源和乡土文化,打造特色乡村品牌,推广优质特色产品。

  深耕林业产业

  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海归硕士余方琴从一个对林业经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推动家乡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太忙了,晚上12点以后睡觉、早上吃不上早饭都是正常的事。”余方琴说。因为在她身上,肩负着1万多亩的碧根果和花卉苗木,以及200多名村民和父亲余智推动家乡乡村振兴的“梦”。

  2014年,在北京创业成功的余智回到家乡新渡镇,成立安徽富美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此后的几年,他先后在桐城市、怀宁县、潜山市完成改造低产林、荒山荒地造林1.2万余亩,种植碧根果和花卉苗木,带动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5年,余方琴从英国硕士毕业后,在父亲的劝说下回到桐城创业。“林业投资大、时间长、收益慢,几年来我们先后投下去两亿元。”余方琴说,“这里是父亲长大的地方,他想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这个事情必须家里有个人来做。”经过反复思考,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余方琴明知会艰难,依然决定咬咬牙,“回来试试看”。

  “要做就做最好!”4年来,性格要强的余方琴几乎将全国行业内的企业都跑遍了,行业论坛、会议、培训,她从不错过这样的学习机会。就这样,在学习中摸索、在实践中去学习,余方琴变成了精通薄壳山核桃育苗、种植的专业人才。几年下来,他们的林业产品技术含量排在行业前列。

  现在,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企业解决了120余名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年发放农民工工资160万元,每年带动基地周边村民人均增收两万余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年1月,富美达公司还与九重村建立了“村企共建”模式,由村成立合作社,采购碧根果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栽种,由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收获的果实由公司统一收购。

  对于未来的发展,余方琴满怀期待。她说:“预计今年的碧根果产量将达到1万公斤,我们陆续会开发出相关系列产品,如碧根果酒、碧根果油等,提高林业产品价值、延长产业链。未来,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立足安庆、服务安庆,辐射皖江、皖南地区,终端产品面向北京市场,打造综合性林业科技龙头企业。”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