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农民日报

安徽庐江县罗河镇

  • 2023-06-01 06:55
  • 来源: 农民日报
  • 作者:

  家住安徽省庐江县罗河镇鲍店村水库村民组的徐某林,最近满心欢喜,因为在该村“红管家”的调解和参与下,一村民欠其多年的数万元钱终于归还了。罗河镇通过打造“红管家”乡村治理新模式,多渠道、多途径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谱写了乡村振兴和谐曲。

  据了解,该镇“红管家”由老教师、老党员等本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员组成,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政策,参与“双提升”、反电诈、反邪教等平安法治宣传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精神文明、移风易俗、民生工程、生态保护等各项宣传活动,使群众对上级政策的知晓率大大提高。发挥人缘、威望等优势,及时发现并掌握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开展走访活动,协助社会治安防控,参与防汛抗旱、林场管护等工作,配合做好道路、供水、供电、防溺水等安全生产生活监督管理。

  此外,“红管家”当好为民办事服务员,积极倾听群众诉求,定期上门探访空巢及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员、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或服务资源引导,协助做好民生事项代办服务。仅去年,他们代理办理各类证件46件,深受群众好评。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