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 2018-01-10 07:0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李坤池(中)正在向群众宣讲。王彪摄

  “十八大以来这五年,反腐倡廉成效显,中央反腐力度大,一批老虎落了马,重大案件得查处,一些蝇官绳以法,从严治党要从严,受贿行贿一起办……”2017年11月22日,在安徽省阜阳市党的十九大精神艺术化宣讲巡讲活动中,李坤池在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用顺口溜宣讲十九大精神,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现年78岁的李坤池是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人,1963年开始担任村干部,直到1991年从村支书任上退休,都没有离开过农村和农民。

  “最开始想到从事宣讲活动是从退休后开始的。作为老支书,村民间有了矛盾也经常找我咨询调解。在调解过程中,我发现群众对很多国家政策并不理解,就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事情。”李坤池说。

  从那时起,李坤池就专心开始了自己的义务宣讲活动。从最开始的走村串户,在田间地头向本村村民宣讲国家政策,到如今被安徽省委讲师团评为“基层宣讲专家库”成员,参加省市各种理论宣讲活动,多年来,李坤池整理了各种学习笔记、宣讲稿件近600万字,义务宣讲3000余场,超过2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听过他的宣讲。

  “群众需要理论,理论也需要群众,理论和群众必须结合在一起才能推动社会进步,我的任务就是通过宣讲好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李坤池说。

  要达到深入浅出、朗朗上口的宣讲效果,做起来不容易。“刚开始也直接把文件拿来读,却发现身边的群众对很多内容不理解。”李坤池说,“宣讲首先要让群众听懂,才能领会和实践,于是我就试着把政策文件改编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这样大家都能听明白,也喜欢听。”

  在当地农村环境整治、殡葬改革、秸秆禁烧等政策的推广过程中,李坤池都发挥了自己所长。“首先要自己学习,自己都不懂,怎么能去给别人宣讲让别人听懂呢?”李坤池说。

  “我每天坚持至少学习两小时,要写两页至少1000字的读书笔记。”李坤池说。“自己必须要认真学习并且了解国家大事和身边的新闻,顺口溜的内容才能完全符合政策原文原意,然后在句式、用词和表达上下功夫,有时候一句话要想一整夜。”李坤池说。

  长期卓有成效的理论宣讲工作给李坤池带来了很多荣誉,2017年9月份的“中国好人榜”榜单中,李坤池入选敬业奉献好人。

  面对荣誉,李坤池最在乎的还是听众们的感受。“一生做一件事不容易,一生做成一件事更不容易,每次得到群众的赞许和掌声,我就觉得自己的宣讲没有白做。”李坤池说。

  2015年,“李坤池调节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颍州区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一线人民调节工作室。接下来,李坤池还将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扶持下成立“李坤池讲习所”,专门用来从事宣讲工作。

  如今,在当地各乡镇每年的庙会、戏曲下乡演出中,各级政府部门总会邀请李坤池来做政策宣讲。李坤池说:“见缝插针,又精彩简短,宣讲才能在群众中真正起到作用。”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