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 2021-01-29 10:3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请乘坐G28次列车的旅客,到检票口准备检票……”随着广播声响,人群稀稀落落开始向检票口聚集,然而人数太少,队伍排了不过几米。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始。要在以往,合肥南站必然是人山人海,进站口人挨着人,检票口队伍排得老长,也总有最后时刻大步奔跑上车的身影。

  今年,却一反常态。

  据了解,春运第一天,合肥站和合肥南站累计停运列车138车次,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14万人次的旅客量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今年人流量相较去年明显下降,从目前情况来看,安徽省内短途客流占大多数,跨省长途旅行相对人数较少。”合肥站合肥南客运车间主任潘丁丁说。

  难道大家突然不喜欢坐火车了?

  潘丁丁解释说,受国内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影响,2021年春运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节后客流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以往的春运客流主力军——探亲流将被学生流、通勤流取代。

  同时,由于今年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也导致了春运人流量减少。从目前的票务统计情况来看,长三角地区成为合肥春运客流的主要方向。

  当然,合肥南站也根据新情况做了新准备。

  潘丁丁说,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合肥南站对以往的春运方案进行了调整,一旦出现人流量加大的情况,可以随时更换方案。“按照以往惯例,在春节前几天人流量将加大,但今年情况特殊,还不好说,所以只能做好万全准备。”

  为了防止春运可能造成的疫情扩散,合肥南站在服务好旅客的同时,把疫情防控作为了重中之重。

  “从今天开始,车站广播将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候车室将增派志愿者对旅客进行文明劝导,主要是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旅客如果忘记佩戴口罩或者口罩遗失、损坏,可以与车站工作人员沟通,到站内外超市购买或者获取车站备用应急口罩。目前,合肥南站每天进行4次消杀,候车室设有为发热病人单独准备的隔离区域。”潘丁丁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保证旅客在站内的安全。”

  考虑到今年春运情况特殊,合肥南站特此向旅客发出温馨提示:

  1、请旅客注意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2、在候车室或者乘车过程中,如果与其他旅客接触,尽量保持安全距离。

  3、合肥南站未来可能会取消中转换乘服务,请旅客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同时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