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 2021-04-18 06:44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朱思雄 韩俊杰

  安徽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正确党史观树立起来,把红色资源运用充分,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切实把握正确导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说。

  提高政治站位,学在先、做示范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当天下午,安徽省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工作。3月2日,安徽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并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发《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安徽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

  安徽省委学在先、做示范,先后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省委常委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带头开展宣讲、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动全省专题学习向纵深推进。3月2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金寨县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红军纪念堂等,重温入党誓词,进行现场学习,接受革命历史教育。

  为加强巡回指导,安徽省委研究制定《关于派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建议方案》,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16个省辖市、140家省直机关和省属高校企业。编写《省委巡回指导组工作手册》,明确工作职责、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精准指导各地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基层,安徽省还组织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计划,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开设“四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班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11.8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各地各单位层层动员部署、扎实推进,通过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专题培训等各种形式学党史、悟思想。

  依托红色资源,以优秀作品教育人、鼓舞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吸引着来自全省各地的学习参观者,也激励着江淮大地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

  新四军军部旧址、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依托丰富红色资源优势,安徽省编印重点红色资源推介名录,建立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以遍布全省的1.4万多(处)件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等为生动教材,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目前已开展和正在推进的特色活动达10类50项。

  “我们组织乡土文化带头人、非遗传承人等基层文化骨干,以党史故事为内容,创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开展巡回演出,用文艺创作推动党史学习不断深入。”蚌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兵说。

  为抓好基层宣讲,安徽省召开“举旗帜·送理论”基层宣讲动员会,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组建专家宣讲团、红色宣讲团等五支宣讲队伍,制作推出“红皖记忆——百年党史微课堂”系列微宣讲视频,努力实现宣讲全参与、全覆盖。

  亳州市开展“童心向党”班会、“寻访红色足迹”等学习实践活动,采取“线下活动”“线上直播”同步方式,开通党史学习教育“空中课堂”,首场课就得到了98.2万学子的积极响应。“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主动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责任,用好党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亳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慧芳说。

  近段时间,安徽省参与制作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引发热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省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集中推出黄梅戏《共产党宣言》等艺术党课,组织创作《今夜星辰》等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

  梳理工作清单,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通过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徽省在完成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突出安徽特色,梳理“办实事”工作清单,努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合肥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首批梳理27条办实事项目及时交办相关部门。为建立长效机制,合肥市打通“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网上信访”、领导信箱等平台,构建覆盖全市、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精准及时的“一站式”服务群众模式。自3月以来,合肥市公安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向人民汇报、创平安合肥”等实践活动,制定便民服务措施200余项,为群众办理实事500余件,一桩桩为民实事,让群众有了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鞍山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点,通过广泛征集100余项活动项目,结合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10件实事为市级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0件实事均已制定工作计划表,并有序推进。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