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共享、开放、新建车位,合肥探索多种模式满足居民需求——

  • 2021-05-07 07:0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游 仪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7日第7版.png

  人民日报 2021年05月07日第7版

  核心阅读

  为缓解停车难题,安徽省合肥市进行了不少探索:共享车位、错峰停车,缓解商业区和住宅区压力;推动部分单位开放停车场,满足周边居民需求;新建车位、盘活资源,利用闲置土地、边角空地,拓展停车空间。

  吃过早饭,准点出门。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金潜广场工作的田晓亮,到达公司后,径直将车停进了附近小区。原来,去年11月,这个小区的车位共享开放,田晓亮赶紧下单支付了租赁费用。“上班终于不用抢车位,轻松了不少。”田晓亮说。

  去年7月,合肥市出台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整合公共停车资源,破解停车难题。如今,合肥正探索多种错时停车模式,让停车从“一位难求”到“井然有序”,提高群众幸福感。

  共享车位——

  停车时间“错”开来

  过去,对田晓亮来说,上班找停车位可是一个不小的难题,经常是开着车,绕着写字楼,转了一圈又一圈。有时候实在找不到车位,他只能把车停在一公里外的路边,再骑共享单车回来。

  车位抢不着,只能停得远。“既麻烦,更担心剐蹭,上班也不踏实。”说到那时停车难,小田有些无奈。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去年11月,公司隔壁的小区贴出了车位共享信息。小田眼前一亮,赶紧打听情况。

  2018年,这个小区经过改造后,车位重新进行了规划。居民白天大多开车外出上班,有很多车位会闲置下来。

  “以前小区出入口没有道闸,总有外来车辆‘闯’进来。容易堵路不说,我们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小区居民自治小组组长林环回忆。如今,经过改造,不仅车位多了,小区还安装了道闸和人脸识别系统。

  停车是规范了,可修路灯、雇保洁、绿化养护,样样都得花钱。“去年,隔壁写字楼的一个工作人员来询问,车位是否对外出租。这下子,启发了我们。”林环说,大家当即决定:错时停车,车位低价出租。“这样既解决了附近上班族停车难的问题,还能贴补小区运营费用。”

  了解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田晓亮立即下单,以每月150元的价格租下车位。“写字楼的停车位,5块钱一小时,一个月下来,比这贵多了。”小田说,车位出租时间是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半,自己9点上班,抵达小区时,小区业主早已驾车离开,“空车位很多,一到就能停。不仅省下了找车位的时间,还不用因停在路边而担心。”

  现在,写字楼内的不少上班族已在该小区长租车位。车位共享带来的收益,小区用在了加装摄像头、安装防护铁丝网、建设非机动车公用停车棚等支出上。

  “不少地方资源错位,白天小区空位多,夜里大厦车位闲。我们正探索‘办公停车+社区停车’模式,错峰停车,共享车位,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商业区和住宅区的停车压力。”合肥市城管局指挥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介绍,目前,全市已试点错时共享停车场20多个,释放了近9000个共享停车位。

  开放车位——

  存量车位“活”起来

  对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居民张德隆来说,将车停进镇综合文化站停车场,是个新体验。

  “小区车位少,每回下班都得绕着周边转好几圈。”张德隆坦言,前不久,得知文化站停车场晚上对外开放,居民停车免费,找不着车位的他,决定试试看。没想到,登记完姓名、电话和车牌号后,张德隆很顺利地就将车停了进去。

  “镇文化站停车场,晚上有近八成车位闲置,我们就想着免费开放车位,缓解周围居民的停车压力。”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城管中心副主任周登辉介绍,文化站停车场对外开放的时间是晚上6点至早上7点,不会影响白天工作人员上班。

  如今,合肥已推动部分单位开放停车场74处、泊位28949个。下一步,将大力推动停车场资源向周边居民共享,全面开展错时停车对社会开放。

  此外,智慧停车也是合肥近年来一直努力推进的工作。

  掏出手机,打开导航,输入目的地,不等居民张帅细看,地图已自动推荐了周边“最便捷”的停车场。不仅停车场的车位总量和剩余车位数量一目了然,连停车费都已贴心备注。“有了智慧停车服务,找车位从‘凭运气’变成了‘靠科技’。”对经常逛商场的张帅来说,十分实用。

  2020年9月,合肥市城管局与高德地图合作,推出了一键智慧停车服务。目前,全市已有610个停车场、18.9万个停车泊位接入该地图,为车主提供停车引导服务。

  “信息不透明,容易造成车位利用率低。很多时候,同一地段,路边停得满满当当,停车场里却没几辆车。”李大勇说,对此,合肥通过“停车大数据云平台”、城市停车诱导系统和停车场备案系统等,将市区路内收费泊位和路外停车场纳入其中,实现数据连接。“这样一来,能为群众提供车位查询、路线导航等服务,停车更简单,出行更方便。”

  接下来,合肥还将进一步完善全市统一的停车移动端应用,建立停车资源基础数据普查更新机制,让存量车位“活”起来。

  新建车位——

  闲置资源“用”起来

  早上7点,穿上制服,驾驶警车,交警蜀山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杨鹏程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洞三临时停车场旁,一公里的距离,一个半小时内,他来来回回跑了八九趟。

  路边一共200多个车位,周边却有3个小区,外加一个大型集贸市场和二手车交易市场。“临时停车的人很多,车位压根儿不够用。”杨鹏程说,过去,经常出现双排停车的情况,“路被堵得水泄不通,摩擦碰撞更是常事。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能对三四十辆违停车辆进行拖移处置,开出20多张罚单。”

  车位少,停车难,和杨鹏程一样为这事发愁的,还有瞿其源。

  作为合肥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店社区的党委副书记,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待建空地。瞿其源琢磨着盘活闲置资源,建个临时停车场,缓解大家的燃眉之急。

  说干就干。建设方案逐级上报,城管部门现场把关。从去年7月开始,清理垃圾、平整土地、安装道闸。忙活了2个月后,洞三停车场正式建成,对外开放。

  如今,洞三停车场内,除了机动车停车位外,还专门设置了一排非机动车停车位。“停车场共有260个车位,周边居民可以按照每月150元的标准办理月租。”瞿其源说,前半个小时停车免费,对来这儿采购的居民来说也是个“福利”,能有效避免乱停车。

  临时停车场建成后,杨鹏程开出的罚单越来越少。“现在大家有了地方停车,都很自觉。遇到实在找不到车位违停的,我们也大多打电话劝离。”在他看来,自己每天的巡逻任务,如今更得上心,“眼下‘停车难’稍微有所缓解,我们得把治理效果维护好。”

  城市新建停车场,土地资源有限。近年来,合肥正积极盘活闲置地、边角空地,改造老旧停车场,拓展停车空间。既可以缓解停车压力,还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2020年以来,合肥共整合各类停车资源304处、泊位93420个。其中,利用待建空地、边角空地新建临时停车场80处、新增泊位9787个。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