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 2022-02-20 07:0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早上7点多,门诊室的灯亮了。

  套上白大褂,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挨个病床查,看得认真,瞧得细致……问诊、查房,调研、记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忙得不可开交。

  和老年患者打了十几年交道,张荣珍每次坐诊都问得仔细,既关注患者身体上的不适,也关心生活中的困难。“这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也是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需要。”张荣珍说,身处一线,听到了很多老年人的心声,“就想着为大家多做点事,所以在治病过程中,遇到问题会多留意,思考如何解决问题。”

  深入走访调研,和老年朋友谈心沟通,张荣珍的目光一直聚焦老年群体。了解到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不断增加,她建议由医护人员担当起健康宣教的主体责任,正确科普健康知识。

  有一名患者,在家头晕不慎摔倒,经检查后发现颅内血肿,需要紧急住院。“老人70多岁了,孩子又在外地工作,没法及时赶回来。”张荣珍就让自己的学生帮忙,跑上跑下办理手续。但是,患者住院期间从洗漱到饮食,仍有太多不便。

  从此,张荣珍格外留心此类患者。她发现,空巢老人突发疾病需要帮扶的情况不在少数。“养老院里经常有很多志愿者给老人们理发、量血压,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能不能给空巢老人提供一对一的短暂志愿帮扶?”为此,她一边问诊一边了解老人意愿,还四处走访掌握志愿服务情况。

  在张荣珍看来,可以建立一个健康时间银行,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通过平台在当地进行志愿服务,积攒的服务时长可为父母换取本地志愿服务。“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突破社区养老瓶颈,另一方面,有助于激发全社会的志愿服务热情。”

  眼下,张荣珍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除问诊时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外,一有空,张荣珍就往社区食堂跑,瞧瞧伙食的质量,听听群众的想法。“他们遇到的困难,有时会在闲聊中吐露,我都一一记下来。这样听来的意见,直接又真实。”张荣珍说。

  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群众想法的同时,张荣珍也会把政策讲给大伙听。每次开会回来,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新进展、新举措,她都会第一时间传达。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