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改作风 抓落实 促发展

中安在线   2022-04-08 06:21:5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 焰 韩俊杰   编辑:毛书兵

  接到参加安徽省省辖市一季度工作点评会通知时,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诧异了一下:在安徽当了几十年干部,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会。点评什么?是和风细雨式,还是出汗红脸式?

  4月6日上午,来自安徽16个地市和省直单位的负责人,分别走进所在地市的视频会场。

  “季度点评,不是一般性工作考核,主要是抓住重点、兼顾其他,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行定期盘点、跟踪调度。”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开门见山。

  经济运行、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是此次会议的点评内容。

  这也是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特别是新春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举行后,全省上下部署落实的重点工作。

  “来看看这些部署要求,落实得怎样?群众是否满意?”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点评更准确、科学,他们会同审计、纪检监察、统计、信访等部门和第三方调查机构,设置了评比权重和负面清单,形成对16个地市的评议结果。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信访总量稳步下降,营商环境稳定向好,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群众的满意度更高了,与快者比、跟强者争的氛围更浓了。”紧接着,省领导话锋一转,“也要看到,发展分化仍较明显,维稳压力仍然较大,距离企业期待仍有差距。”

  点评会上,晒出全部评议结果,足足36页PPT,有数据对比,有图表分析。三大领域,总体打分,细分指标,16个地市的一季度“成绩单”,“晒”得明明白白,让与会的不少领导干部冒了汗。

  省领导的点评,直截了当。先进地区有哪些,做法好在哪里;排名落后地市,问题出在哪里。现场,还让9个单位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

  “一个地区,干部作风上不去,所有工作都会落后。”在会议上,省领导批评了一个现象:某个县级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提出的口号很好。然而今年2月中旬,省领导到该地区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交办了73个企业反映的问题,1个月后,反馈只办结了1个问题。“调门高,行动弱,这不是只有‘说功’缺‘做功’吗?”一番问话,让不少人低下头。

  “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皖北一位领导干部用这8个字总结参会的感受。同时他也表示,点评会让他方向更明确了,“重点点评到的滁州、芜湖、池州等市的许多做法,值得我们拿来学习。”

  就GDP来说,六安在全省排名偏后。今年,他们派出2900多名干部走进4608家企业,助力解难题。前两个月,六安新增市场主体增幅名列全省第三,得到省领导肯定。叶露中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真抓实干,一项项推动解决,‘六安之痛’就会成为‘六安之变’。”如今他的干劲更足了。

  “召开点评会的目的就是要在全省上下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建立比学赶超的制度安排,形成头尾调度的工作闭环,推动安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安徽将在每个季度召开点评会,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