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

  • 2022-06-09 06:48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围绕“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安徽淮南探索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增加了农户收入,保障了粮食安全。与此同时,当地通过“农管家”为农业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农业保险等金融服务提供资金、风险保障,进一步促进了多方共赢。

  趁着天气还不太热,安徽省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居委会的农户徐士虎来到田里翻地。儿子开着一台拖拉机在前面旋耕,61岁的老徐在后面打理秸秆。老徐告诉记者,儿子在外打工,这几天回来帮忙,家里的几亩地分布在5个地块里,两人疲惫不堪。

  人手不足,地块小,小户种植成本高,大型农机进不去……针对老徐父子这样的农户遇到的难题,近年来,淮南市聚焦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探索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民增收、粮食增产、企业增盈。

  土地委托,让农户有收入无顾虑

  周末,梁桂琴一家人驱车从合肥回到杨公镇前瓦村。她家里一共有10亩地,去年以每亩650元的价格委托给了村委会,时间为5年。今年4月1日,在小麦播种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军早早就把6500元租金交到了她手里。“现在真省心,不担心地撂荒了,还能有一笔收入。”梁桂琴说。

  梁桂琴告诉记者,因为在外地生活,不方便打理农活,去年家里的地撂了荒。对此,王军坦言,在前瓦村,像梁桂琴家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

  去年,前瓦村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改革。全村400多户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土地托管合同,以每亩650元的价格委托给村委会。村委会再以每亩700元的价格委托给青源家庭农场等种粮大户,其中50元的差价以管理费的形式作为村集体收入。“村民除了租金收入,还可以到种粮大户那里务工。”王军说,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20多万元,这笔钱除给村民分红外,还会用来修建烘干仓储设施。

  土地委托给村集体,再由村集体委托给种粮大户,以后自家的地会不会要不回来?当初,梁桂琴也有类似顾虑。为此,淮南市开发了土地延包电子证照系统。通过无人机测绘,每家每户的土地被精确标注在地图上,农户一目了然。此外,集体托管后,小田变大田,不仅便于机械化耕作,还让土地变“多”了。据统计,托管后每个村子平均多出几十亩地。

  集聚资源,为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外打工十来年后,寿县农户李方迅决定回老家种地。虽说从小就生活在农村,但李方迅仅有的耕种知识早就不够用了。他坦言,多亏有了“农管家”,有问题随时求助,让他这个门外汉在短时间内成了种地的“好把式”。“植保全程服务,今年每亩小麦至少增收200斤。”李方迅高兴地告诉记者。

  李方迅所说的“农管家”,负责淮南市推行农业生产托管的重要一环,即要素跟进和服务跟进。走进安徽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办公区域集聚了农资公司、银行、保险、技术支持等各个部门,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化肥价格涨幅较大,我们从厂家集中采购,每吨价格能便宜200—400元。”“农管家”公司总经理助理向杰介绍,“农管家”负责农资集中采购,通过与进驻在这里的中农集团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洽谈,从最近的基地调运化肥,降低了采购成本。此外,公司服务涵盖耕、种、管、收、售各个环节,每亩地每年只收10元服务费。“只要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向杰说。

  去年,青源家庭农场遭遇资金瓶颈,向“农管家”求助。经沟通后,向杰很快与本地一家进驻“农管家”的银行对接。银行了解评估了农场情况后,授信200万元,用以支付土地的租金,使农场实现顺利运营。

  “据不完全统计,淮南市水稻、小麦的种类一度达到600多种。品种多、品质不一,也给病虫害防治带来了挑战。”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震宇说。如今,“农管家”对种子进行集中采购,全市的粮食品种逐渐统一,品质不断提高。

  目前,“农管家”已对接了10万亩土地的粮食销售任务,每斤收购价格为1.5元,比市场价高出0.2元左右。在“农管家”的运作下,以“淮畔良品”为注册商标的特色农产品已推向市场。最近,在公司的几个直播间内,直播带货主播正忙得不亦乐乎。

  保险托底,为农业降风险增动力

  去年水稻季,是李方迅回老家后种植的第一季。当时,因为遭遇水灾,他在寿县租种的水稻里,有180多亩被淹,损失不小。保险公司在核定损失后,给他理赔了12.8万元,让他收回了受灾地块的种地成本。

  以往,小农户直接对接大户,一旦大户遭遇自然灾害、资金链断裂,就容易发生跑路现象,导致土地撂荒。对此,安丰镇谷贝村党支部书记王教宇深有感触,2014年,村里流转了8000多亩土地,但因为农业靠天吃饭,抗灾能力弱,4个种植大户中跑了3个,最后只能由村集体为农户垫付了租金。

  大户跑路及由此带来的土地撂荒,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农业生产的风险高。为此,淮南市推动多家保险公司量身定制农业保险新产品,综合保底收益和生产成本,以一亩地2000元(全年一亩小麦700元、一亩水稻1300元)的保额,为种植大户“托底”。“结合农业生产托管‘保底收益+分红’的特点,在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提供商业补充保险。”国元农业保险淮南中心支公司负责人沈耀华介绍,去年公司为农业生产托管改革试点提供了4000万元的风险保障。

  “如今有了托底收益,既降低了农民种地的风险,还能够作为他们获取信贷的基础,为融资增信。”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说,当地不断推进的金融服务,有力支撑了农业生产托管改革。

  看到老徐父子的辛劳,一旁的吴震宇趁机做工作。“明年争取把你们这片的地也托管了,你看怎么样?”“那就太好了,地不撂荒了,还能有一份收入,我支持!”老徐忙着接话,脸上笑容满溢。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