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 2023-02-15 07:3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田先进

  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薛天教授研究团队在《细胞》在线发表研究成果,揭示光感知调控血糖代谢的神经机制。

  大量公共卫生调查显示,夜间过多光源暴露显著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等代谢疾病风险。作为最重要的外部环境因素,光是否直接调控血糖代谢、其中涉及哪类感光的细胞、何种神经环路以及外周靶器官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

  薛天研究团队发现,光直接通过激活视网膜上特殊的感光细胞,经视神经至下丘脑和延髓的系列神经核团传递信号,最终通过交感神经作用于外周的棕色脂肪组织,直接压抑了机体的血糖代谢能力。研究显示光调节血糖代谢可能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界。《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15日 第 12 版)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