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 2023-02-16 17: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在童寿记木版年画工作室,童敏在创作年画粉本。解琛摄

  在童寿记木版年画工作室,童敏在进行年画刻版。解琛摄

  年画“雕版”。解琛摄

  在童寿记木版年画工作室,童敏在印制年画。解琛摄


  童敏在看印制后的年画。解琛摄  

  人民网合肥2月16日电(赵越、实习生吴迪、张静雨)四周散落着木屑,各式的工具铺开在工作台上……安徽省合肥市徽燕花间语非遗馆内茶香袅袅,童寿记木版年画传承人童敏手握刻刀伏在一块梨木板前,专注地“雕版”着。

  “童寿记木版年画的刻制主要包括创作粉本、雕版、印刷等工序,从内容体系上看,包含吉利福祥、风俗民情、历史故事、小说戏曲等类别,整体色调淡雅明快,富有浓厚文化气息和乡土年味。”谈及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和类别,童敏如数家珍。

  据悉,童寿记木版年画始于1910年,是安徽地区现存历史年画资料最丰富、保留历史遗存较完整的文化遗产。

  作为童寿记木版年画的第四代传承人,童敏7岁时便跟着堂叔公学手艺,2018年他在合肥重新开办起家族的童寿记手工坊。

  技艺有了,怎样让传统技艺“活”起来,被现代人重新认知?这是摆在不少非遗传承人面前的难题。

  童敏也在努力传承好这门技艺。他介绍说,一方面,在内容上,从前的年画都是以吉祥画、生肖画、孝文化等传统文化为主题,如今的童寿记木版年画在传承徽州年画的艺术风貌的基础上,又加入现代审美,比如将书法与年画结合以延伸品类;另一方面,根据现代使用场景将木版年画进行改良,缩小年画的画幅以使其适用于日常生活,并设计现代框艺,以获得更佳的视觉效果。

  同时,童敏还致力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除了非遗馆和工作室之外,童寿记还设有研究中心,专门进行徽派文化和民俗的研究,解析年画粉本的色标,逐渐推进建立数据库,将年画及印版输入数据库。并与相关学校合作开设非遗体验课,学生在课上能够进行实操练习,体验传统文化的乐趣。

  2022年5月,童寿记木版年画项目成功入选安徽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我们这个城市的文化元素在不断增加,非遗的传承及学习队伍在壮大,文化的传承发展必须要有输出。”童敏说,他将扎根合肥,将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努力打造有本土特色的年画品牌。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