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人民日报

产业振兴 环境改善 乡风文明

  • 2023-06-04 07:53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初夏时节,江淮大地,满目金黄。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宋牌坊村,村民宋来宝正在自家田边察看麦收情况。

  “今年一共种植了3000多亩小麦,现在6台收割机已经全部上阵,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麦收。”宋来宝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下,田里种的大多是优质小麦品种,从目前情况来看,亩产千斤很有希望。”

  近年来,农业大省安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凤阳县小岗村,空气中飘荡着麦穗清香,来往游客络绎不绝,园区厂房排排矗立,处处繁荣景象。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小岗村近年来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走上了一条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旺三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农业现代化,是小岗村一产发展的显著特征,这一点,种了大半辈子地的程夕兵深有感触。

  这几天,程夕兵正在收割小麦,“未来几天可能还要下雨,咱这600多亩地,还剩100多亩没收,预计再过一天就能完成。”

  600多亩土地,短短几天就能收完?程夕兵笑着说:“有了机械化,600多亩不在话下。”

  近年来,小岗村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原本的小块田、小碎田,变得集中连片平整,适宜机械化操作。

  借此机会,程夕兵成立合作社,还建起了农机大院。“水里有插秧机,地里有大型拖拉机、收割机,天上有无人机,农业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程夕兵说。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2016年,小岗村成立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农业产业链不断延长。投资10.6亿元的小岗盼盼公司等一批企业已经投产,小岗村世纪汉方保健饮料、饮片项目等正在建设,配套企业纷至沓来,健康食品产业链正在形成。

  为做旺三产,小岗村改革体制,成立小岗创新发展公司、旅游投资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服务业。李锦柱说,近3年小岗村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6亿元。

  目前,小岗村初步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为主线,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并驾齐驱的三产融合产业格局。“现代农业为二产提供了优质原料,为旅游等三产创造了网红打卡地,而二产三产所形成的收益也尽可能的留给农业农民,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实现了多赢。”李锦柱说。

  产业兴则百业兴。2022年,安徽粮食总产达820.02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1.6万亿元,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万亿元;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2.32亿人次,营业收入900.9亿元……今天的安徽乡村,正走出一条产业振兴的康庄大道。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至关重要。

  古色古香的徽派房舍、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清澈见底的池塘溪流……走进黄山市屯溪区凤霞村,如同走进风景画。但就是这样一个让人陶醉的美丽乡村,之前却有着另一番景象。

  “前些年,垃圾靠风刮,污水四处流,村民没有环保意识,村里卫生情况极其堪忧。”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说,“尤其是村民养殖鸡鸭的粪便,随意倾倒,一到夏天,经常散发恶臭味道。”

  为了改善村里人居环境,近几年,凤霞村开展清理村内沟塘、拆除乱搭乱建等环境整治活动100余次,完善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收运处置体系,建立常态保洁机制和干部包联制度。

  与此同时,村里利用旧轮胎、旧瓦片、旧砖块实施微改造150处,建设活力跑道等节点10余处,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如今的凤霞村,由村庄变景区,乡村环境大大改善,还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等称号。”李建军笑着说。

  根据《安徽省“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到2025年,安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将显著改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30%,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乡村振兴,既要有“面子”,更要重“里子”。近年来,安徽省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开展文明行为评议,推广“振风超市”“新风堂”“包公家宴”等做法,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截至目前,安徽已培育全国文明村镇225个、安徽省文明村镇515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超过50%。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