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为工矿城市解决固废管理难题提供示范

  • 2019-08-06 13:5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潘骞 朱习文

  安徽省铜陵市日前召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议,市委书记李猛在会上强调,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社会都有责任、有义务。

  铜陵位于长江下游,是一座传统的工矿城市,是中国最大的铜基新材料产业基地、重要的硫磷化工基地,金属采冶、化工、建材是铜陵的支柱产业。受偏重的产业结构影响,铜陵市年工业固废产生量约1500万吨,大量尾砂、磷石膏、钛石膏无法及时处置利用。同时,伴随着农业产业化及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业秸秆、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处置难,逐步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

  十几年来,铜陵在探索固废处置方面,一步一个脚印,成为长江中下游城市群中唯一一个“无废城市”试点城市。

  据悉,铜陵将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铜陵模式。精准定位,明确试点、时间、空间“三个坐标”,强化全域观念,把握关键节点,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大胆探路。突出重点,主攻工业、农业、生活、危废“四大领域”,强化项目支撑,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强化创新,加快构建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作用,为解决固体废物管理难点提供可推广复制的实践经验和示范模式。

  近年来,铜陵市实施工业绿色生产。积极构建“铜、硫、石灰石”三大资源循环产业链,推动尾矿、粉煤灰、炉渣、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积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截至2018年底,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分别为96%、91.7%。总投资30亿元的枞阳万华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首板下线,预计年处理秸秆达30万吨。

  铜陵市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城市试点建设,建立了覆盖153家公共机构、46个居民小区的垃圾强制分类模式;依托海螺生产线,建成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焚烧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可达600吨;市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理实现主城区酒店食堂全覆盖。严格固废储运处置管理,将固废污染防治情况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级内容,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中国环境报记者 潘骞 通讯员 朱习文)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