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19-10-22 21:29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文/金羊网记者 陈泽云

图/金羊网记者 何奔

钻石飞机、无人驾驶植保机、氢燃料新能源车……芜湖产业创新结出累累硕果!10月22日,安徽“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入芜湖市产业创新馆,该馆汇集了芜湖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大公共研发平台创新成就,全面展示了芜湖的产业活力与创新实力。

据悉,该馆总面积共计5726平方米,以创新为核心,以产业为主线,围绕芜湖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除序厅外,馆内共分为汽车产业、机器人产业、航空产业、现代农业机械产业、轨道交通产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微电子产业和“互联网+”产业八大展区。

在汽车行业展区,一辆由奇瑞汽车生产的红色氢燃料电池车惊艳亮相。“3分钟即可完成加气,续航里程520公里,最高可跑700多公里。”奇瑞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刘扬告诉记者,对比普通的新能源车,奇瑞的这款车在加气时长和续航里程上具备显著优势,同时,汽车发动机排放物为水,对环境友好。目前该车还在测试阶段,尚未投入市场,但技术已经很成熟,“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提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程度,把成本再降下去。”

创新渗透在芜湖的各行各业。节能环保产业是国家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装备环节则是其中重要一环,芜湖的水泥龙头企业海螺集团将一套“绿色环保智能工厂系统”搬到了展区。“生活垃圾进入我们的智能工厂后,依托我们的水泥窑炉纯低温余热发电设备,可以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渣滓可以变为水泥的原料,实现资源化利用。”海螺水泥的技术工程师邵明军告诉记者,目前该系统全国已经启动了约200个,为绿色环保贡献“芜湖方案”。

芜湖的创新乐章愈发精彩激越。2018年,为响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芜湖组建成立产业创新中心。中心承担重点研发平台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建设一批高端研发创新平台。目前,全市共41个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其中市政府直接投资的重大公共研发平台6个。

2018年,芜湖重点研发创新平台收入总额137.07亿元,研发经费支出11.56亿元,研发经费支出占收入总额比重达到8.43%。承担各类政府研发项目104个,获扶持资金5.8亿元。

注重创新投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芜湖创新成果产出多。数据显示,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共申请发明专利919项,授权发明专利236项。拥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9个,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36项;科技成果转化收入达83.6亿元,技术合同交易额共计16.8亿元。

去年,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函》,支持全国17个城市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芜湖成功入选。

对于将“创新”二字融入发展基因的芜湖来说,这块含金量十足的招牌可谓名至实归:未来,芜湖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造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提供强大支撑。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