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19-10-23 14:51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吴长锋 于紫月

如何从源头上杜绝污染发生,总体规划设计了从前端农村垃圾保洁收集、压缩转运直至末端处理的整体垃圾处理体系?事关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意义重大。信息技术于环卫手段的结合是有效途径。10月23日,记者随中宣部“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来到安徽省黄山市,发现中环洁城市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智慧环卫系统,把运营技术和IT技术相融合,针对环卫行业的个性特点自主研发了智慧环卫系统,且运行良好。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摄据了解,该公司业务管辖范围包括“三区四县”建成区以外范围(不含风景区),覆盖人口共计约116万人,覆盖地域面积约9188平方公里。服务内容为村庄及道路保洁、水域保洁、集镇清扫保洁及清运、国省县道及所辖范围内的景区、景点垃圾收集与清运等。其系统有四方面的主要特点,首先是定位、轨迹管理,其中包含了各类环卫设施定位、人员位置和轨迹、车辆位置和轨迹。黄山中环洁公司总经理包利斌说:“在环卫一张图系统中可以清晰便捷地看到现在和过去的位置轨迹路线,实时和一线管理人员,车辆作业人员保持系统沟通,完成作业调度,以确保作业段达到质量管理要求。”其还可以用系统统计数据,直观的看到在线人员、在线车辆情况、离线情况等,为管控提供便利。记者了解到,可视化运营管理在系统里包括五个方面内容,作业车辆可视化;品质督察可视化;环卫设施运转可视化;水面保洁可视化;无人机巡视检查可视化。智慧环卫的品质督察车,也是环卫行业中环洁独家采用的管控方式。由于黄山项目涉及三区四县,地域广,人员分布比较分散,品质督察车只要车经过的地方,车载视频系统可以实时传输画面到指挥系统,并可以将案件拍照发回系统进行处理,达到快速、便捷、无死角的目的。再加上无人机巡视,海陆空三位立体协同,有效地保障黄山项目的工作质量和环境质量。智慧环卫系统可以和城市数字城管无缝对接,实现城管案件全过程管理,同时案件上报管理支持市民微信小程序、品质督察车、内部监管APP等多渠道实现案件上报,并在案件处理之后,上传照片通报处理结果。系统可以清晰的了解案件上报人员情况、上报时间、上报地点、处理时间及处理结果。有效地发挥各个管理层面和公众层面的作用。数据管理,是指可以按照各个时间结点,查看黄山项目公司送到垃圾填埋场的数据。在系统里,车辆的全生命周期数据、作业车辆的各种消耗数据、人员管控数据,各个点位的垃圾数据及相关路径距离均在系统里。目前黄山项目,已经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实现了垃圾收转运自动排班,大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和降低了设备投入,有效地保障了黄山市的垃圾清运工作。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