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芜湖中院创新金融审判工作纪实

  • 2020-09-21 16:06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作者: 周瑞平

  面对逐年大幅增加的金融纠纷,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成立了全省首家金融巡回法庭,创设“互联网+金融审判”工作模式和“五化”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自2019年1月16日正式运行至2020年7月底,受理金融案件14113件,结案12725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9.9%,实现金融纠纷批量案件一类处理、立案庭审一套标准、裁判文书一键生成、审判执行一体透明、金融纠纷一站化解的目标,真正做到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创新机制破解“四难”

  “2015年、2016年、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金融案件分别为1911件、1811件、5630件,2018年上升到11497件,还有大量纠纷没进入诉讼程序。”芜湖中院院长胡敏告诉记者。

  芜湖,经济总量位居安徽第二,金融机构数量多,金融市场交易活跃,金融纠纷也不断增多。

  芜湖中院调研发现,全市金融审判存在“四难”:金融案件数量大幅增加,传统审判模式应对难;多家法院参与办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裁判尺度统一难;金融借款合同约定不规范,诉讼文书送达难;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当事人和财产分散在全国各地,审执效率提升难。

  “我们向市委报告了金融案件实际情况后,市委书记潘朝晖先后六次来调研,全力支持设立金融巡回法庭,通过信息化技术破解金融审判‘四难’。”胡敏说。

  在这样的形势下,芜湖中院党组抽调专业人员筹建金融巡回法庭,并为金融巡回法庭创建了管理集约化、审判专业化、审理信息化、要素标准化、类案流程化“五化”工作机制。2019年实现市区5家基层法院5名法官到巡回法庭集中办理金融类案;2020年实现全市9家基层法院各选派1名金融审判骨干法官专门负责审理金融纠纷案件。

  智审平台全面提质增效

  芜湖法院受理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普遍事实相对具体、法律关系较为单一,但当事人分布全国各地。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减少他们来回奔波的劳累与费用,芜湖中院着手开发金融类案智审平台,将信息化技术深度嵌入立案、审理、裁判等全过程,实现起诉、立案、庭审、判决全流程线上智能化处理。

  芜湖中院刚开始组织金融机构召开建立金融类案智审平台协调会,就受到金融机构的一致欢迎。响应最快的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主要从事为购车客户提供车贷金融服务,200余万客户中每年有3万户客户存在逾期不还贷现象,需要通过诉讼解决。

  “2018年芜湖多家基层法院判决我们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3010件,还有几千件纠纷没能起诉,心里急得发毛。”徽银公司法务部经理钱相龙说,“我们立即启动开发‘企业诉讼管理系统’,和法院的金融类案智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法院可以批量抓取当事人信息、诉讼请求、证据等材料。”

  “为了使金融类案智审平台符合芜湖法院金融案件审判的需要,我们重点攻克了两大难点。一是提炼诉讼要素,二是按照要素配置裁判文书模板。”芜湖中院民三庭副庭长肖珍告诉记者。

  经过3个月不断改进,巡回法庭根据类案特点,从当事人起诉至法院立案、分案、排期、送达、裁判等各环节,提炼出62项诉讼要素。智审平台可以自动根据审判各环节的要素提取所需要素信息,进行自动化处理。

  “智能平台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办案全程无纸化,各节点信息实时生成,而且全程受监管。”专门办理金融类案的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蒋卫斌说。智审平台真正实现抓取诉讼信息、回填信息、立案、收案、分案、排期、推送给EMS、推送公告、生成裁判文书、报结案等10项程序的自动化处理,实现批量立案、分案、移送、接收、排期、生成笔录等审判工作8个批量化操作。一个案件平均40秒可完成立案,最大限度减少法官的事务性工作。

  外地当事人可以选择通过电脑或者手机APP参与在线庭审。法官在智审平台提取原告起诉数据及庭审笔录,依据确认的要素核定判决书需要生成的内容,一键生成裁判文书。法官经审核即可签发。

  “网上庭审极大方便了当事人,节约时间和金钱等诉讼成本,尤其今年疫情期间,通过智审平台,审判工作照常进行。”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法官胡年明说。

  此外,智审平台无缝对接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一键推送手机短信,实时送达电子文书。对接中国邮政法院专递平台,诉状、传票、裁判文书等文书材料以及当事人邮寄信息直接传输至邮政系统,打印、封装、投递一气呵成,物流信息智能反馈,法官能同步跟踪案件送达情况,解决了送达难题。

  全力护航金融业发展

  徽银公司是首家尝到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带来的改革创新红利的金融企业。

  “2019年芜湖城区的5家基层法院一共判决我们公司起诉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6588件,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钱相龙说。金融巡回法庭采用在线智慧诉讼模式,法务人数没变,诉讼效率翻倍。

  “我行2019年一次性起诉595件金融借款纠纷案,除了部分案件现场开庭之外,大部分诉讼程序在智能平台上完成,诉讼综合效率明显提高。”中国农业银行芜湖分行高级专员杭仁庆感同身受。“以前一年能起诉、结案100来个案件就很满意了,去年起实现应诉尽诉。银行的诉讼成本也下降,过去按照个案支付律师费,现在按批量案件计费,去年一年降低律师费30多万元。”

  2019年上述两家金融机构通过智审平台诉讼,2020年已经扩大到5家金融机构。

  “金融巡回法庭全新的审判模式,让我对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认识有了颠覆性的改变,智能化让金融审判真正快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尹同跃到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调研后评价说。

  “芜湖金融巡回法庭快速化解大量小额金融纠纷,避免案件久拖不决,非常不容易。这种审判方式将关口前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法律权威,既完善了治理体系,又提高了治理能力。”2019年10月10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调研后,肯定芜湖法院建立金融巡回法庭。

  “芜湖法院积极建设金融巡回法庭,有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和‘推动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的要求,以实际行动服务芜湖市发展大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护航金融业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潘朝晖如此肯定。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