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0-10-16 12: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5G智能网联汽车合肥(包河)数据中心。中国网记者郭泽涵摄

  中国网10月16日讯(记者郭泽涵) 2017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首次驶上北京五环路引发广泛关注,时隔三年,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情况如何,新型智慧交通时代是否已来临?10月14日,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来到合肥市包河区安徽首条自动驾驶5G示范线,探访了新型智慧交通发展情况。

  据了解,该示范线地处包河区塘西河公园,是一段环形封闭线路,全长4.4公里,对自动驾驶车辆和普通车辆开放,于今年9月3日正式开通。塘西河示范线的打造基于V2X的智能网联示范区,示范线上的自动驾驶车辆可以通过视频感知、数据采集、边缘计算、信号传输等实现智能行驶。

  5G智能网联汽车。中国网记者郭泽涵摄

  在示范线上的一辆白色无人驾驶汽车内,记者看到,该车前排坐着两位安全员。安全员设定出发地和目的地后,汽车缓缓开动,前排座位背后的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真实路况的动画影像,前后左右车辆、红绿灯一目了然。点击显示屏上的音乐按钮,还可以播放音乐。

  据介绍,该车行驶时会严格按照所在车道限速的顶峰速度开行,遇到红灯会及时平稳减速后停车,遇到障碍物会自主变道和超车。测试阶段的无人车设定的安全距离比较大,无人车识别到车辆和行人的行为后会自主完成刹车动作。到达设定目的地后,无人驾驶程序将自动解除,安全员即可手动驾驶车辆,如需再次启动无人驾驶程序,则重新设定出发地和目的地即可。

  5G智能网联汽车云控显示屏。中国网记者郭泽涵摄

  记者了解到,这款全自动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由长春一汽红旗和百度合作定制量产。该车通过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等控制油门、方向盘和离合。车辆的后备箱搭载了由百度阿波罗自主研发的车载计算大脑,该设备通过由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完成控制规划的自动驾驶过程。

  百度智能交通安徽省总经理崔玮介绍,无人驾驶汽车具有较强的计算能力,通过传感设备会对不稳定因素作出非常及时的判断。而人类由于存在“情绪因素”,可能会出现很多判断和操作不当情况。因此无人驾驶汽车的感知和反应能力比人快很多,非常“聪明”。

  他表示,所有的智能网联汽车都要符合国家标准,要经过大量严格的防碰撞、防尾随等测试后才允许上路。而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每一辆车都要配备两位安全员,无人驾驶情况下他们不需要操作,但必须要坐在前排,保障车辆的安全性。

  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中国网记者郭泽涵摄

  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佳介绍,目前,有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与普通汽车一起在示范线上行驶。无人驾驶汽车运行时,车路协同和单车智能技术实现共同“协作”。路端加装设备将“看到”的车端可能存在的盲区数据,传送到车载设备或“云平台”,使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全面了解交通情况,及时应对突然出现的行人和车辆。

  目前,在北京、长沙、重庆的用户可以通过百度地图APP乘坐无人驾驶出租车。崔玮表示,明年四五月份,合肥示范线路将覆盖40到60平方公里,本地用户也可以通过百度地图预约无人驾驶出租车。“如果运行面积广,更方便,大家就愿意体验无人驾驶汽车。比如可以花5元到10元体验一次。但从方便性和实用性的角度讲,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还需要时间。”

  崔玮表示,新型智慧交通的时代已经来临,今年是启动年,无人驾驶汽车将发挥“鲶鱼效应”,刺激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小型5G智能网联汽车造价100多万元,未来随着量产规模增大,生产成本会快速下降。

  “无人驾驶汽车领域人才缺口很大,高校缺乏与这一领域精准对接的专业。”崔玮表示,未来希望与高校合作,通过高校的资源平台,搭建一些产业联盟和学术研讨论坛,更好地培养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人才。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