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2020年12月16日《中国建设报》:

  • 2020-12-17 09:27
  • 来源: 中国建设报
  • 作者: 冯骏 徐晖

  “我们没想到的,政府都帮我想到了。今年年初,镇上就来人了,说我家的房子纳入了危房改造计划。这下好了,下雨下雪再也不用担心了。”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十字镇界首村脱贫户王兴胜提到家里盖新房,心里美滋滋的。

  这些年来,王兴胜一直在外地打工。他家老屋因年久失修,地基塌陷,墙体开裂,屋顶见光,俨然已成危房。每年春节回家,王兴胜大多在亲戚家里借住。为了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村干部主动找上门,帮助王兴胜递交了申请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他申请房屋翻建。

  “被确定为危房重建户后,我先自筹资金,按照政策标准建了新房。经过县里相关部门和镇村两级检查验收合格后,政府给我补助了近3万元。明年春节,我就可以回自己家过年了!”说到这里,王兴胜显得有些激动,“由于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后我一直在家歇着,趁这个时间把房子建好,还不耽误打工。”

  全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乡村调研指导。据了解,2020年,全椒县计划完成118户农村危房改造。为抗击疫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台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实施方案》,积极做好上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公示工作,确保申请对象符合农村危房改造申报条件,做到“应改尽改,不落一户”,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真正实现动态清零。

  今年夏天,全椒县遭遇洪灾。汛情结束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从业务科室抽调20名技术人员,对各镇摸排上报的受灾户房屋受损程度逐户核查,将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立即纳入今年改造项目范围。

  二郎口镇贫困残疾人家庭陈寿兰家的房屋在洪灾中被彻底冲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灾情排查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会同当地政府核实陈寿兰家的贫困类型,而后第一时间纳入保障范围。如今,陈寿兰同家人已经顺利入住新房。“多亏改造及时,不然现在他们可能无家可归,危房改造政策就是好。”周边邻居纷纷为政府点赞。

  “为保障农村困难家庭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全椒县在批准农户实施危房改造前,联合县相关单位对各镇摸排上报的农户进行大数据比对,排查是否有财政供养、是否有商品房、是否有消费性车辆等情况,再将信息反馈给各乡镇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实施危房改造,确保政策不走样。”全椒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胜荣说。

  近年来,全椒县农村危房改造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让监管贯穿建设全过程。在地基基础、抗震结构和关键主体结构施工时,组织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在实施过程中,全椒县加强了农村危房改造竣工质量安全检查,尤其是围绕漏水、裂缝等施工常见问题,对检查不合格的部分限期整改。同时,组织镇村建设管理员和农村建筑工匠进行技术培训与管理,切实提高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服务和管理能力。

  漫漫脱贫路,殷殷民生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椒县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710户,其中4类重点对象3341户,累计发放资金6000余万元,筑就起百姓安心的“避风港”。

  《中国建设报》 2020.12.16 冯骏 徐晖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