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访安徽合肥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

  • 2021-06-03 05:32
  • 来源: 人民法院报
  • 作者: 周瑞平

  在安徽省合肥(蜀山)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有一座不起眼的三层小楼,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化解矛盾纠纷的“门诊部”——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小楼里聚集了12个专业调解室,专事诉前调解; 4个法院速裁团队负责诉调对接、快审案件。矛调中心成立2年来,收案17654件,结案16981件,其中调解结案5733件。

  党委政府支持 矛调中心出世

  蜀山区是合肥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量民间纠纷涌现。蜀山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量,2015年13108件,2018年增长到18538件,人案矛盾突出,迫切需要发挥各方调解组织作用。但受场所等条件限制,蜀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不能满足入驻更多调解组织的需要。蜀山区法院向区委建议成立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将行业组织、调解机构汇聚在一起,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

  “蜀山区委认为组建矛调中心,集中优势力量,将矛盾化解于诉前,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着力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缓解法院办案压力的现实需要。”蜀山区法院院长江华介绍说,蜀山区委政法委牵头部署,蜀山区政府特批了办公地点,由财政提供日常运营经费及部分专项调解经费。2019年5月20日,蜀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挂牌成立。

  矛调中心建筑面积1007平方米,设有17间调解室、3间审判法庭。安徽省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合肥市律师协会、市建设工程造价协会、市医患纠纷调解委员会,蜀山区司法局、区住建局等13家单位在这里设立了12个专业调解工作室,常驻调解员45名,其中特邀调解员21名。要求所有调解员都能熟练开展在线调解工作。蜀山区法院4个速裁团队进驻矛调中心,实现诉调无缝对接。

  “经过2年运行,矛调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日趋成熟。”江华说,将调解组织“请进来”,搭建“线上线下”多元解纷平台,让诉前调解成为当事人解决纠纷的优先选项;速裁团队直接对接调解员,指导调解,高效办理调解未成的案件;法官“走出去”,融入社区网格,开展创建“无案社区”活动,参与诉源治理,切实增强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实效。

  汇聚专业力量 形成解纷合力

  合肥市一家建筑公司在蜀山区承包了一项顶管工程,按照合同约定完成施工后,发包方拒不支付工程款89万余元。该公司将5方被告起诉至蜀山区法院后,主动申请诉前调解。其代理人说:“我们知道合肥市建设工程造价协会在矛调中心设立了造价调解工作室,调解具有时间短、省成本、回款快的优势。”

  2021年2月24日,造价调解工作室组织双方调解。有40年造价工作经验的调解员薛雷从工程技术方面入手进行调解,造价协会的法务则耐心解释相关法律规定,促使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4月29日,被告付清了全部工程款。

  “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相对比较复杂,我们协会2019年起派专业调解员入驻矛调中心后,共调解78起建设工程纠纷,其中调解成功的有45件,都做到了主动履行。”合肥市建设工程协会秘书长王宪莉说,“在这里取得的经验给了我们信心,今年4月我们组织了45名专业调解员派驻5个基层法院,力争化解更多建设工程纠纷,更好地服务合肥大建设。”

  “引进行业调解组织,请专业的人解专业上的纠纷,是矛调中心的一大特色。”江华说。矛调中心设立的12个专业调解室,涵盖道路交通、医疗损害、建筑工程、商会、物业等专业领域。法院在立案环节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适宜诉前调解的案件,分门别类委派给调解室。蜀山区法院和区司法局、区交警大队、合肥市保险行业协会共建的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室,运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网上平台,实现道交纠纷全程快捷处理。安徽省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矛调中心设立调解工作站,2名专业调解员着重负责调解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商事案件和劳动争议案件,迄今已调解成功625件。

  矛调中心聚集了一批敬业奉献的优秀调解员。有20多年基层司法所工作经验的甄小力,2013年4月退休后被蜀山区司法局派驻到蜀山区法院从事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2019年5月矛调中心成立后,她主持人民调解室,主要负责调解婚姻家庭类纠纷。她用“法理结合、刚柔并济”的调解方法,累计调解婚姻家庭类案件2000余件,应邀成为安徽广播电视台《家有好大事》栏目的金牌调解员。退休法官毛志德作为蜀山区住建局派驻矛调中心的专职调解员,专门负责物业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凭借娴熟的司法技能,他已经化解了800多件物业纠纷。

  记者了解到,律师已成为矛调中心调解队伍的主力,占全部调解员的80%以上。除了各行业协会将所聘请的法律顾问派驻矛调中心担任兼职调解员外,安徽徽商律师事务所中标蜀山区司法局公开采购的“家事案件调解服务”项目,由10名执业律师、实习律师轮流到家事案件调解室担任调解员。自2019年7月28日至2021年5月20日,共接受法院委托诉前调解案件1549件,调解成功405件,扣除无法送达和正在办理的案件,调解成功率为39.7%。安徽华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这里设立了党员律师调解室,选派优秀党员律师轮流驻点调解。蜀山区法院与合肥市律师协会共建“青年律师实践基地”,先后吸纳110余名实习律师参与矛调中心诉前调解工作。

  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在这里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速裁团队 繁简精准分流

  为提高办案速度,蜀山区法院建立了“诉前调解+案件速裁”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以“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调解员”的模式组建了8个速裁团队,将4个速裁团队派驻矛调中心。速裁团队对接各调解室,充分发挥员额法官专业审判优势,指导诉前调解工作。树立新收案件“当月立案当月结案”的工作目标,对诉前调解不成的简易案件,精准分流至参与指导的速裁团队进行审理,实现诉前调解与速裁快审的双提速。

  蜀山区法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实现送达集约化外包,强力推进电子送达工作,节约司法资源,有效为法官“减负”。扩大独任制及简易程序适用范围,着重提升当庭宣判率,缩短案件平均审理期限。广泛使用“云上法庭”开展在线庭审,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满足人民群众对纠纷解决的多元、便捷、高效的司法需求。

  “力推要素式审判是我们提升办案效率的又一做法。”蜀山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董兵兵介绍说,根据金融纠纷批量化、类型化的特点,该院在全市法院率先引入“要素式审判系统”,可以在线上自动抓取诉状、当事人身份信息等要素,自动对接案件的适用程序等变量,实现庭审笔录、裁判文书等诉讼文书一键自动生成,法官审理批量案件事半功倍。

  2021年4月,蜀山区法院将“要素式审判系统”升级为“金融一体化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内部局域网及法院审判管理系统的双向融合,使案件信息点对点对接,通过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金融案件立案、送达、庭审、判决和归档全程在线、快捷、批量、智能办理,构建起金融类案件的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的要素式审判模式。

  据统计,2019年5月21日至2021年5月20日,蜀山区法院派驻矛调中心的4个速裁团队,收案11486件,结案11113件,其中调解结案3193件;实现了速裁案件多、审理效率高、裁判效果好、法官资源省的繁简分流目标。

  法官进网入格 促进诉源治理

  蜀山区家家景园社区共有18个住宅小区,部分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与业主需求不匹配,小区矛盾频发。2005年8月建成交付的凤凰城二期小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门面房管网一直未出户,由物业公司代为收缴水费。管网出现破损2年多,造成水损费用高达50万元。物业公司提出将水损费用分摊至每家门面房经营户承担。深受停水之苦的200多家经营户,拒绝交纳水损费,并采取过激行为维权。

  2021年1月18日,蜀山区法院和五里墩街道办事处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常驻矛调中心的立案庭副庭长占峰成为家家景园社区的“网格法官”。了解到凤凰城二期小区的群体性纠纷后,1月19日,占峰带着法官助理参加社区组织的调解会议。占峰向业主解释了民法典关于公共维修基金使用程序的特别规定,建议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当务之急是维修水管抓紧止损,免得损失继续扩大。通过占峰的细心指导,原本对抗激烈的物业公司与业主心平气和地达成调解协议。

  “这起闹了半年多的群体性纠纷,经过网格法官的指导,半天时间就化解了。”家家景园社区居委会主任赵艳艳说,“占法官后来又以民法典相关条款,指导我们社区解决了部分居民水管出户难题,真正将矛盾化解在网格中,将纠纷止于诉讼前。”

  这是“法官进网格”促进社区诉源治理的缩影。

  2020年6月起,蜀山区法院以矛调中心速裁团队为主力,积极“走出去”,先后和稻香村、笔架山、五里墩等5个街道办事处、园区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开展创建“无案社区”活动,“网格法官”覆盖213个网格。为提高矛盾纠纷源头实质性化解的效率,“网格法官”除深入社区指导调解疑难复杂纠纷,创新“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在线指导调解”的线上联合调解模式,法官在线指导社区调解工作,对达成的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迄今,“网格法官”指导社区化解了332起各类纠纷,消除了一些小区积存多年的疑难杂症。多方参与、多点联动的诉前解纷工作模式,提高了解纷实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减少纠纷成讼数量。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