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安徽合肥市政协委员沙沙的特教情缘

  • 2021-07-26 10: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何融

  沙沙委员与孩子们在一起

  “我们将更加关注残疾人就业工作,让残疾人群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近日,合肥市政协扶弱助残委员工作室开展了一场微调研。当面对面了解到残疾人代表对残疾人就业政策的高度关注后,合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推进各项助残惠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

  这场微调研是合肥市政协委员沙沙牵头成立的工作室,开展的系列履职活动之一。

  将扶弱助残作为委员工作室着力方向,来自沙沙的一份坚守、一份情缘。

  沙沙有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笑起来甜美可亲,非常受孩子们喜爱。虽然身材娇小,可沙沙凭借自己的努力以及坚持迸发出了强大的能量,面对孩子们时富有温情和耐心,做起事情来却是果断有力,认准的事情就要坚持做下去。

  2002年,学医的沙沙,开始为听障儿童验配助听器。检查听力、比照数据、选择类别,每一个环节,沙沙都做得一丝不苟,尽力为每一位儿童选择一个适合的助听器。

  2007年,沙沙在家办起了只有一个学生的言语康复中心,从此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14年过去,康复中心通过不断探索,将服务群体从听障儿童扩展到自闭症等边缘儿童,形成康复学校、康复中心和特教学校三大类别,从轻度矫正、重症治疗到康复后的学习生活,沙沙的康复中心形成一个闭环,彻底解决了不同程度特殊群体的教育需求。此外,沙沙还在省内、市内开办多所分校,服务孩子的范围也从合肥扩展到全省。

  李博文(化名)是一名品学兼优的中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单口相声更是一绝。谁也想不到,他4岁之前都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在言语康复中心经过系统训练后,如今小博文不仅能到高中接受正常教育,还作为全国残疾儿童康复代表,以一段相声登上了北京中山音乐厅的舞台,征服了所有观众。

  “小博文仅是从我这里走出去众多学生的一个,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名孩子受训并成功迈入求学门槛。”沙沙说,当看到这些孩子满脸欢笑走出学校,内心无比欣慰。“我们付出的努力,换取了更多家庭的幸福,非常值得,我这辈子都将从事特教行业,永不改行。”沙沙坚定地说。

  2018年,沙沙成为合肥市政协委员。全新的身份,给了她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多的思考。《关于减少出生缺陷的提案》《关于提高我市融合教育现状的建议》《关于干预、关爱学习障碍小学生的建议》《关于提高普幼教师残健儿童融合教育能力的提案》等提案,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了特殊群体生活环境的改善。

  合肥市政协开展了以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和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以及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委员中开展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的“双联双创”活动,引导委员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这为沙沙发挥本职工作优势,更好履行委员职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2020年,市政协把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作为“双联双创”活动的重要内容,探索推进以“社区协商议事厅”“线上协商议事厅”“政协委员工作室”为阵地的“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当年9月8日,合肥市政协第一批15个委员工作室率先授牌,由沙沙作为牵头人的扶弱助残委员工作室名列其中。

  工作室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关爱残疾人就业”“关注白血病儿童”“关注女童”等爱心捐赠和走访调研活动。沙沙带领委员们认真收集整理来自残疾人及其家庭生活工作中的诉求,通过线上线下讨论,形成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推动助残相关政策的完善。

  “我们的委员工作室吸引了10余位富有爱心的政协委员加入。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集思广益、汇聚力量,让残疾人,特别是边缘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政协的温暖。”沙沙表示。(何融)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