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1-11-12 16:31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 作者:

  中国商务新闻网 “你看这几台机器,分别像人的眼睛、耳朵、鼻子、大脑一样,这是我们的‘电力全科医生’,可以做到‘望闻问切’四个功能。”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海峰指着展台上的各式机器装备介绍说。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举办在即,合肥高新区参展参会企业也都快速行动起来,积极准备产品及技术方案,在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充分展现合肥“智造”的不凡魅力。

  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在应用计算机视觉、网络智能、小样本学习和跨媒体多模态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方向上颇有建树,“电力全科医生”就是该公司的代表作之一。“可以识别可见光、红外线、紫外线,采集图片视频,也可以识别一氧化碳、线缆过热发出的气体等等。通过收集变电运维领域历史数据,经标注训练成图像识别、声纹识别等类脑算法模型,成为全科医生功能实现的机理模型。”刘海峰介绍说:“大会期间,我们几乎把现阶段研制的最新产品,包括能源、工业两个领域的十多类产品进行全方位展示。”

  发展先进制造业,离不开芯片的支撑。今年4月,合肥高新区企业——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国产光刻设备“第一股”,极大地振奋了产业信心。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副总经理曲鲁杰介绍说,公司专注于直写光刻技术的研发,半导体晶圆直写及制版光刻设备可运用于晶园级封装光刻、掩膜版光刻、微纳器件光刻,以及PCB、平板显示等领域。

  “晶园级封装光刻我们可以做到2微米,在该领域属于全球领先水平。”曲鲁杰表示,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半导体产业强链补链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们将通过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进行更多技术交流活动,为更多企业提供替代解决方案。

  此外,合肥高新区还有一批杰出的“智造”企业推出具有广阔前景的应用、装备。譬如合肥科威尔电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就推出了测试电源、燃料电池测试装备、功率半导体测试及智能制造装备等。“比如新能源汽车的电机,转速、扭矩要达到多少、耐久度怎么样?都需要到台架上测试,我们就可以提供这样的测试装备。”据合肥科威尔电源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佳平介绍,他们的产品和进口同类产品相比,可为客户节约一半以上的经费。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产业,已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6月底,工信部与安徽省“部省合作”重点项目——中国声谷已入驻企业总数达1183户,入驻企业总数达1183户,上半年产值约630亿元,初步构建了从底层硬件、数据计算、基础应用技术到智能终端及行业应用的全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合肥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快速壮大,截至目前拥有企业超300家,聚集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今年1-9月份集成电路产业同比增长39.3%,打响了“中国IC之都”名片。(李波 杨洲)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