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2-01-11 16:32
  • 来源: 安徽先锋微讯
  • 作者:

  安徽试点国企民企党建联建

  党建牵手 合力发展

  近日,在安徽省交控集团上海安联公司所属东方广场党支部牵头召开的“楼事会”上,楼宇入驻企业齐聚一堂、平等协商,各种问题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得到妥善解决。“党建联建不仅是东方广场的经营秘诀,还成为集团公司东向融入长三角的法宝。”省交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魏发斌感慨地说。

  立足国企民企在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联系紧密、合作深入的实际,去年以来,安徽试点开展国企民企党建联建工作,细化提出“同一产业链条、同一工程项目、同一经营场所”3种党建联建类型,打破领域界限、推进组织共建、发挥比较优势、凝聚同向合力,形成企业合作提速、党建工作提质、生产发展提效的良好局面。

  识变破新题,应变开新局。省委组织部会同省国资委、省委非公工委实地走访30余家省市县不同层级国有企业、50余家不同规模非公企业,全面梳理国有企业党建“领航”计划示范库、培育库入选对象的经验做法,对涉及国企民企党组织共建的案例逐一分析,科学研判工作情况,选定“国企+民企”党建联建创新课题。

  “试点工作自2021年7月份正式启动,以4个月左右时间为总期限,30天左右为分阶段,按照自主试点、中期评估、调整完善、总结提升4个步骤有序推进。”省委组织部城市组织处处长张庆峰介绍,在具体实施中,优先考虑国企牵引力强、民企参与度高、双方党建基础较好、类型有效匹配等因素,择优选定江汽集团乘用车制造公司、建工集团安徽路桥公司、省交控集团上海安联公司3家国有企业,指导每家国有企业自主确定若干家有固定业务往来的民营企业作为联建单位,引导国企民企对比参照、取长补短,达到互促共进、互利共赢的目的。

  组织联起来,力量聚起来。探索推行国企民企党建联建“四个同步”,即策划合作项目时同步谋划联建方案、签订合作协议时同步签订联建协议、实施合作项目时同步组织联建活动、验收合作项目时同步总结联建实效,着力构建外部有机覆盖、内部有效贯通的党建联建工作体系。国企民企通过班子成员互派锻炼、党务干部跟班学习、党员轮岗交流培训等途径,互学党建工作经验。截至目前,累计组织300余人次实地观摩先进管理模式。“党建联建有形有效,坚持下去,一定能实现组织覆盖‘不漏一户’、党员管理‘不少一人’。”安联公司党务工作者李一标充满信心地说。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