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更多媒体

  • 2023-03-10 07:18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花开安徽 向春出发”在这明媚的春光里,安徽文旅市场正驶上复苏快车道,人们纷纷涌入景区,感受着旅游带来的无限欢乐和活力。时光向前,安徽向上!安徽文旅也正元气满满,向春进发。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200余游客参与了首发团,合肥、芜湖、铜陵、马鞍山四条线路齐发。

  合肥:汉服扎染文化庐州

  “合肥有着蓬勃的创新活力,我们体验到很多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创项目,而且巢湖边的生态风光真的很美!”这是活动中多位媒体记者及旅游达人的集体赞誉。

  巢湖郁金香高地花海(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漫步淮河路步行街,品味庐州城的市井繁华。步入李鸿章故居,重温淮军摇篮的春秋往事,《性格李鸿章》情景剧的精彩展示,让采风团一行连呼不虚此行。

  李鸿章故居(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性格李鸿章》情景剧演出(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来到包公园,在蓝天、碧水、清风、古建的空间里,探索感悟包公文化的魅力。

  合肥市包河区包公园(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作为合肥网红的特色美食体验街区,白天的罍街,粉墙黛瓦,让人秒回徽州。一到晚上,华灯亮起,就变身赛博朋克的闪烁霓虹。罍街中央巨大的“罍”颇受采风团欢迎,还有更多的游客被小吃街吸引,决心将“皖美好味道”一网打尽……

  夜游特色美食体验街区罍街(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巢湖边的长临河古镇已历经千年岁月洗礼,采风团漫步于此,在民俗文化与青砖黛瓦间感受历史遗存。

  肥东县长临河古镇(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一群小姐姐们正换上汉服,变成六家畈古民居群的一道春日风景。“为了迎接女神节,旅行中为我们特别安排了这样的活动,真的太棒了!”汉服游园的沉浸式体验让女性游客惊叹不已:“正好有随行的专业摄影记者,可以拍很多美美的照片了。”而扎染制作更是让采风团的男女老少纷纷着迷,沉浸在要做一份非遗艺术品带给亲朋好友看看的喜悦里。

  六家畈汉服+扎染体验(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芜湖:锻铁为画,“景”上添花

  “这是一个来了还想再来的地方”“心心念念的绝壁天梯玻璃栈道,我终于来啦”……在和煦的春风中,采风团领略了“欢乐芜湖”的独特魅力。

  来到大浦乡村世界之前,许多人对十大网红项目已有诸多憧憬,亲身体验更加好玩。大家坐上小火车穿越花海,从彩虹滑道飞驰而下,在萌宠乐园里物喂食动物,尽享惬意的田园生活。

  有着350多年历史的芜湖铁画,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采风团来到芜湖铁画博物馆内驻足欣赏,近距离观看工人师傅们制作铁画,他们还在指导下亲手打制铁画构件,好奇心得到极大的满足。“这确实是一门精湛的手艺,需要工匠级别的技术和耐心,这就是非遗传统技艺的魅力所在吧。”

  芜湖铁画博物馆制作铁画体验(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天下徽商,兴于鸠兹。2500年的徽商传奇在这里沉淀。夜幕降临,一派万家灯火的热闹景象跃然眼前。古老的徽派建筑,在夜色中焕发勃勃生机,仿佛回到了最为鼎盛的徽商时期。

  在马仁奇峰,采风团体验了著名的马仁“三玻”。走在最高垂直高度180米的全透明玻璃栈道上,俯瞰百米山涧,忍不住尖叫连连。再驾驭着飞舟,从全程3000米的高空玻璃漂流飞旋而下,玻璃速滑与水中激情冲浪的双重刺激一起来袭,大家纷纷喊道:“太好玩太欢乐了”。

  铜陵:遇见长江“微笑天使”

  铜陵,这座滨江富饶小城,以铜冠天下。采风团春游铜陵,充分体验铜都魅力。

  正值初春时节,天井湖公园内的植被已郁郁青青,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艘艘白色的游船穿梭其间,旅客们纷纷在滨水亭廊处拍照留念。

  铜陵市铜官区天井湖公园(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在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风团们近距离围观了可爱的“长江微笑天使”,他们共同感叹“太神奇了!我从未想过能这么近地观察到江豚,它们是如此优雅和迷人!”浩瀚的江面上,江豚活泼跃出水面的身影伴随着游客们的惊呼声此起彼伏,让人领悟到自然保护的意义。

  “长江微笑天使”江豚(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一座工业遗址、一段矿工记忆、一个新型的文化创意园区、一种鲜活的城市文化符号,铜官山1978让采风团深度了解铜陵历史文化,沉浸式体验了铜都生活。

  伴随着旖旎水色,缱绻春光,采风团来到犁桥水镇,欣赏了一幅江南水墨画卷。

  马鞍山:唱响非遗人文诗城

  春暖花开,诗城如画。追寻李白的足迹,采风团前往马鞍山探索诗歌世界的曼妙精彩。

  陋室以刘禹锡的《陋室铭》名闻天下,映照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情怀。采风团漫步在陋室-镇淮古街景区,一路的春意与古意,美不胜收……

  和县陋室-镇淮古街景区(央广网发 文旅厅图)

  采石矶总要来一趟,绝壁临江,水湍石奇,大家在“千古一秀”的风景里放松灵魂,在诗仙“醉酒捉月,骑鲸升天”之地感受传说。得天独厚的漫山青翠,远离城市的喧嚣拥堵,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深刻领会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色泽酱红、油光锃亮的“采石矶茶干”,带来了美好的舌尖体验,入口弹牙,甘香劲道,游客们纷纷夸赞“这采石矶的茶干真是让人回味无穷,一定要再买些带回家!”“好吃,‘皖美好味道’品牌果然响亮!”。

  李白文化园古迹众多、风景如画。采风团过牌坊、太白碑林,游眺青阁、太白祠,览李白墓、十咏亭、青莲书院。一起品味江南园林,欣赏诗仙作品。

  来当涂怎能不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涂民歌?采风团来到了安徽省唯一的非遗类民歌艺术馆——当涂县民歌艺术馆。听传承人一曲唱尽民俗风情,娓娓动人的歌声,让大家掌声雷动。跟着老师的教唱,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吴同信老师感叹:“这才是真正有意思的旅行,没想到我也有机会体验一回‘非遗传承人’。(文宣)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