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新华社

  • 2021-02-09 18:1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2月4日,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汽车迎来双方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今年1月,蔚来汽车销量实现“开门红”,同比增长352.1%,连续6个月创单月交付数新高。

  “去年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了从协议签署到总部大楼的落成与启用。这样的高效率让我们看到了合肥的决心,相信这里将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创新应用的高地。”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

  2020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展出的蔚来新能源汽车。 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此外,“芯屏器合”逐渐成为安徽产业新地标。2020年,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手机显示面板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位于蚌埠市的凯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出全国产化全套超薄柔性玻璃生产工艺技术,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8.6代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产能和良品率快速提升……

  近年来,安徽省锻造“长板”,与龙头企业共同谋划推进了一批重大项目,并强化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创新,有力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据统计,安徽省2020年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上总投资突破1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超四成。

  今年1月,由中国宝武马钢集团研发的超低温韧性Q420级热轧H型钢试制成功,实现全球首发,可以满足高寒地区大型结构用钢和全天候铁路运输等需求。“以科技创新推动低成本绿色产品升级为目标,我们研发的产品采用低碳设计,在不含镍元素的条件下,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强度和韧性。”马钢技术中心型钢研究所所长吴保桥介绍。

  加固“底板”是安徽工业加速跑的动力源泉之一,一批传统产业企业推动制造模式数字化升级、智能化转型、绿色化改造。数据显示,2020年,安徽省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570个,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2.1万台。

  加快江淮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等建设,做大做强中国声谷,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面向未来,安徽正着力布局“新板”,做好“上云”“用数”的大文章。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在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展厅内参观。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在中国声谷,一颗颗产业新星正冉冉升起。安徽推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冠肺炎AI辅诊系统正在全球多国助力抗疫,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掌握的部分全色激光投影技术国际领跑,类脑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而中国声谷创造的认知智能成果,将深刻改变更多行业,创造更多应用场景、更多社会价值。”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文字记者:汪奥娜、程士华、姜刚、吴慧珺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