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新华社

  • 2022-06-21 06:5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社合肥6月20日电题:打“提前量” 查隐患点——安徽黄山防汛转移安置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金剑、黄博涵

  19日下午,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容溪村,村民胡爱萍和邻居一起冒雨走出家门,坐上镇政府安排的汽车,前往杨干集中安置区。

  记者在容溪村采访期间,还看到镇村干部正和其他村民沟通,趁大雨来临前,尽快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在村民吴丽英的家里,她边收拾衣服边说,每次下大雨前,镇村干部都要到家里看看,“到集中安置区居住,住在那里更放心。”

  在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容溪村,村民准备前往集中安置区。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打“提前量”,人员提前转移,是黄山市防汛的一个做法。

  记者从黄山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19日至21日,黄山市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过程累计雨量150毫米至240毫米。黄山市防指决定于19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黄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剑飞告诉记者,该市强化组织动员,要求根据气象暴雨预警提前转移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人员,消除每一处安全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杨干集中安置区,记者看到,前来入住的村民先登记信息,然后领取生活用品、分配房间。已经入住的村民中,有的在观看电影,有的向干部咨询安置事宜,有的在房间里收拾东西……

  “这个集中安置区是18日投入使用的,可以同时接待200名以上转移群众入住。我们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向群众提供一日三餐,力争让他们在这里住得放心。”负责集中安置区安置工作的徽州区呈坎镇党委副书记洪慧介绍说,截至19日17时,这个集中安置区已经有51名群众入住,主要涉及周边3个村。

  19日17时30分许,入住的转移群众陆续走进餐厅,整齐地排队领餐。

  在黄山市徽州区呈坎镇杨干集中安置区,村民在吃晚饭。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正在吃晚饭的村民胡美娟说,她是18日傍晚来到集中安置区的,“毛巾、牙刷、被子等都是准备好的,一天三顿饭也是免费提供的,三菜一汤,干部们很辛苦,想得也挺周到。”

  记者了解到,截至19日16时,黄山市共转移安置群众239户402人。“我们将密切关注汛情变化,按照相关预案要求,落实好安全管控、人员转移等措施,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杨剑飞说。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