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新华社

  • 2022-12-05 19: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社合肥12月5日电 题:安徽蚌埠:老工业城市蓄积产业集群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吴慧珺

  寒冬时节,安徽省蚌埠市的中国(蚌埠)传感谷内,各家企业热火朝天忙生产。在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个黑色的小方块在工人手中键合、裁切、打标……“这是磁性传感器,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逆变器、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公司生产主管张士强说,公司目前产销两旺,生产线每天满负荷生产。

  在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一款智能传感器控制芯片。(新华社记者杜宇 摄)

  蚌埠,依淮河而起,因铁路而兴,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蚌埠市市长操龙灿说,从2021年开始,蚌埠进一步梳理发展脉络,明确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生物化工四大产业集群作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依托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能级跃升。

  “蚌埠市拥有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芯动联科、希磁科技等一批智能传感器研发设计制造的科研院所和企业。”安徽蚌埠经济开发区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程诗浩说,目前,园区依托现有产业资源禀赋,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致力于打造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

  利用毗邻优质石英砂产地的地理优势,老工业基地蚌埠正在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在蚌埠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燕南路上,货车川流不息,从这里下线的光伏玻璃运往世界各地。

  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内,各色的铜铟镓硒发电玻璃让人目不暇接。“铜铟镓硒发电玻璃主要应用在近零能耗建筑外立面上,墙面和屋顶安装发电玻璃,建筑自身所发电量与其自身耗电量可以基本持平。”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虎说,蚌埠本地玻璃产业基础好,公司的供应链企业也相继落户蚌埠,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凯盛科技8.5代TFT-LCD玻璃基板项目生产基地航拍图。(受访者供图)

  “目前,蚌埠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动力明显增强,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正在聚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蚌埠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赵亮说,下一步将聚焦光伏、锂电池等行业,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持续完善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争取到2025年蚌埠市新能源产业集群规模达到1000亿元。

  除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外,新型显示产业集群、生物化工产业集群也在蚌埠蓬勃发展。总投资30亿元的安徽帝晶显示模组生产基地项目已经投产,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超30亿元;中粮生物科技60万吨燃料乙醇搬迁改造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超40亿元……多个项目在蚌埠落地,多项新技术转化为新产品。

  据统计,2022年1月至10月,蚌埠市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生物化工四大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9%。从项目建设看,2022年1月至10月,全市四大产业集群在库工业项目完成投资超百亿元,对全市工业投资贡献率超30%。

  不久前,蚌埠市出台《关于推动四大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项目建设、园区配套、金融支持、人才引育、成果转化、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进一步支持,力争到2025年,该市新能源、新型显示、智能传感器、生物化工等产业集群规模达到2800亿元,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于2024-03-18 07:17:44

2023年安徽林业发展向上而行


发布于2024-03-18 07:16:3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