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新华社

  • 2023-02-12 07:2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题:农资到家 农机到位 农技到田——安徽春管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水金辰、金剑

  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支持农民备种备肥;开展农机维护保养工作,满足小麦、油菜春管使用需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将服务送到田间……记者近日深入安徽省春管一线看到,勤劳的人们正在忙碌着,为实现粮油生产丰收而努力。

  “由于去年夏粮产量高、效益好,我去年秋种时扩大了优质小麦新品种的种植面积,目前看长势还不错。”在亳州市涡阳县楚店镇,种粮大户张林森向记者介绍小麦长势情况。得益于这一优质小麦新品种和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去年他的小麦亩产量最高超过910公斤,获得了好收成。

  在张林森看来,小麦生长期长,有时还会遭遇自然灾害的袭击,要想获得好收成,得不误农时、精细管理,要过很多道“关口”,一步都不能马虎。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促进幼苗发育,还是防范赤霉病,都离不开化肥、农药等农资的保障。

  在亳州市涡阳县楚店镇,种粮大户张林森正在介绍小麦长势情况。新华社记者水金辰 摄

  随后,张林森带着记者来到家里的仓库,里面堆放着一袋袋化肥。“农时不等人,种粮人提前备好农资,可以确保有备无患。”他告诉记者,“我直接和外地的生产厂家联系,订购了一批化肥,前段时间已经运到家了,同时还准备了一些农药,有了它们的‘保驾护航’,小麦春管就不用太担心了。”

  “今年全县185万亩小麦苗情明显好于去年。”涡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邱化义说,该县因地制宜抓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支持农民备种备肥,保障夏季粮油丰收。

  与此同时,做好农机服务保障,也是春季田管的重要内容。在合肥市肥东县,当地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采取分片包干、进村入户等形式,指导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及时解决农机户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农机运行状态良好。

  无人植保机、大型拖拉机、播种机……记者来到涡阳县农机大市场看到,一些农户正在向经营者咨询选购农机事宜。

  “全县现有农机基本能满足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需求。”涡阳县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李林说,该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分赴各镇村做好春季农机手技术培训,并依托农机维修网点、农机经销企业服务队、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做好农机的检修保养工作,督促农机经销企业提前备足农机。

  在马鞍山市含山县、亳州市涡阳县等地,一些农技人员将服务送到田间。记者来到含山县环峰镇看到,在一处油菜田里,含山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德兵正在指导田管工作。他说:“油菜需要追施苔肥,以便有效促进其生长。”

  在马鞍山市含山县环峰镇,含山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德兵(左一)正在指导田管工作。新华社记者姜刚 摄

  “建立包村联户模式,是含山县抓好春季粮油作物生产的重要抓手。”李德兵向记者介绍说,该县组织110名农技人员联系660名种养大户,深入生产一线,通过举办现场观摩、春季培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运用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发布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在强化服务方面,邱化义告诉记者,涡阳县实施362名科技特派员驻村包保制度,170名基层农技指导员包村联户,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落实科学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让小麦春季田管技术精准到田。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