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新华社

  • 2023-06-02 17:0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新华社合肥6月2日电 题:听,科创与产业在安徽融合“共鸣”

  新华社记者叶挺、邹多为、白斌

  实时翻译60多种语言的AI同传、快速定位工业设备故障的声学成像仪、可以评卷并且构建学科知识图谱的学习助手……近日,在位于合肥的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内,基于人工智能开发的多场景应用设备不禁让记者感叹科技创新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5月30日,在合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参观者体验应用于教育行业的人工智能产品。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作为奋进中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近年来,安徽省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转化应用,奏出科创与产业同频共振的强音。

  步入依山傍水的合肥高新区,量子信息未来产业科技园列入国家试点培育、深空探测实验室揭牌运行,并与国家实验室、天都实验室、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相互叠加。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环境清幽的科学岛地处合肥市蜀山区,面积虽然仅有2.65平方公里,却聚集了包括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等中科院下设的7个研究单位,还有两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于此:俗称“人造太阳”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以及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5月29日在合肥科学岛拍摄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一个个创新平台建成投用,一项项创新成果持续涌现,都为加快‘科技之花’转化为‘产业之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龚先祖表示,以科技创新赋能现代化产业发展,不断加速创新要素匹配汇集,有助于推动成果产业化,驱动城市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当前,安徽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反哺科研攻坚的步伐坚定。不断建立健全创新成果转化机制,树立“科技即产业”理念,组建全国首个城市场景创新促进中心……在一系列举措的助力下,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全省工业增加值居全国第11位,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居全国第八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居长三角第一位;今年前4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一季度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80.4%。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省工业制造业发展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口期,还面临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够优、效益不够好等困难和挑战。”安徽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吴韦人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助力科研供给与技术需求充分对接,大力实施工业稳增长、优势产业壮大、数字赋能、科技产业协同创新等“八大行动”,推动全省工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制造强省建设新篇章。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