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8-29 09:22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曾是一些地方农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为了让农村老百姓居住的环境更好,安徽打响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向农村垃圾宣战、全力推进改水、改厕,让百姓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卫生,乡村愈发秀外慧中。

    这两天,天长市铜北村村头,修葺一新的公厕正在进行扫尾工作,困扰了村支书华卫东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华卫东:就在原来的基础上改造的,原来就是旱厕,改造一下,方便周围群众。

    铜北村是天长有名的仪表电缆村,村内人员众多,但是上厕所以往只能靠村民家中的旱厕。如今,政府投资7万元改建的公厕分男女四个蹲式卫厕,地面铺着瓷砖,厕所旁边配有节水器,粪便被水冲到屋外的一个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既干净又卫生。

    华卫东:我们建好之后会签合同,这个是定时有人打扫,水冲式的,我们全村160多个旱厕全部进行了改造。

    但困扰农村的不仅是旱厕,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乡亲们的腰包鼓了,消费向城市看齐,垃圾也与城里“接轨”,再加上一些农民环保意识的淡薄,一些乡村正被垃圾“围攻”。

    安庆市潜山县刘茶庄村曾经就流传着“房屋现代化,家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的顺口溜。

    不过,在天长市铜城镇新风组记者却看到了另外一幅景象。白墙、灰瓦,水泥路,偌大的村子居然看不到一张纸屑。这是为何?村民张海门道出了其中的门道。

    张海门:每天早晨、每天下午两次来打扫。

    2015年顺心保洁中标铜城镇的环卫工作,公司铜城镇负责人袁翠兰介绍,为了做好铜城镇内的保洁,公司配备了数百名环卫工人。

    袁翠兰:每天垃圾有40吨,我们镇区有200多个环卫工人,剩下的80多保洁员在乡村,村村通骑电动车来回循环保洁,村收集然后送到镇中转站,然后由中转站运到天长。

    而亳州市涡阳县不仅将全县2874处无害垃圾填埋坑的运行、定位情况,通过GPS定位建档实时监管。对于农村有害垃圾的处理,还实行政府有偿回收,在每个行政村建立回收点。涡阳县高炉镇陆杨村垃圾回收员韩万祥:

    韩万祥:每天五点半我起来收无害垃圾,收好就倒填埋坑里,下午就收有害垃圾,收好到收购有害垃圾站,可以卖钱,也增加我的收入。

    农村垃圾、污水和厕所问题,看起来是群众身边的“小事情”,但“小事情”关系“大民生”。

    今年5月,安徽召开全省美好乡村建设推进会,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安徽样板”。从今年6月起,安徽省在全省范围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从今年开始,平均每年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内,安徽省将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

    皖东门户天长市则行动的更早,早在2014年,天长市就成立天长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解决专人办事的问题。此外,天长市委副书记贺家平介绍,天长还出台相应的量化考核标准。

    贺家平:我们每个镇都成立镇一级的环卫所,全市有42名专职环卫人员,督查环卫工。每年市财政投入3000万元进行垃圾处理。月月都有考核,每月要通报,还有奖惩措施。

    在农村推行“三大革命”,离不开群众的广泛支持和主动作为。如何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是“三大革命”成功与否的关键。

    在天长市委副书记贺家平看来,打消老百姓的顾虑很简单,就是要提升老百姓的参与感。为此,天长市部分乡镇率先推出“一人一元钱,干净一整年”政策。

    贺家平:现在群众变化很大,素质提升需要我们去引导,让他们感受到了责任感,其实一元钱远远不够的,我们这几年收了900万,就是让群众参与,让他们有参与感。

    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开展以来,安徽农村的环境面貌正由表及里、群众精神风貌由外而内发生着显著变化。天长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杨恭文。

    杨恭文:我们之前有个老百姓就找我,为什么还不给我们家改造?我说还没到你们家,这样的投诉还是比较多的。

    农村环境整治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一系列的资金、人力和机制保障。记者获悉,目前,安徽各地普遍通过建立保洁公司、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农村垃圾有人管、有地方去。其中,广德县投入3100多万元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农村垃圾治理的市场化运作。涡阳县财政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回收及处理。

    截至今年6月底,安徽全省已清理生活垃圾42.7万吨,512个乡镇、7995个行政村完成陈年垃圾清理任务。安徽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大革命”能够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农村的天将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从而打造美丽乡村的“安徽样板”。(记者李鑫 王利)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