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09:46
  • 来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作者: 刘军 朱星晓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改革发端农村、源起小岗。40年前,小岗“大包干”这一声惊雷冲破思想桎梏,唤醒沉睡的土地,拉开了中国农村的改革大幕,开创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先河。从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播出系列报道《红色小岗40年》。请听第一篇《穿越时空的“红手印”》。

走进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一抬头便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一张放大的纸片,尽管40年的时光已经将纸片上的字迹打磨得不甚清晰,但上面18位农民的签名和18枚鲜红的手印依然震撼人心。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回想起40年前的那个晚上,依然历历在目。

严金昌:当时我们是抱着一种沉重的心情,我们为什么搞大包干呢?主要被生活逼迫呀,我们为了吃饱肚子。我们为什么签个契约呢?为什么摁那个手印呢?过去那是担风险的,有责任我们大家共同承担。

“红手印”创造了“大包干”,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同时也拉开中国当代改革的序幕。“红手印”中蕴含的敢闯敢试的精神,也一直在为中国改革注入创新创造的不竭动力。2016年12月,小岗村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折股量化3026万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由小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并界定了4288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现“人人持股”。

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我们组建了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小岗全体村民都是股东。以小岗的经营性资产769万和我们小岗品牌的部分资产打包来占我们小岗村创新发展公司的股份49%,由公司来对外经营,利润按照股比分配给股份合作社。

2017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同比增长20.6%;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6元,同比增长11.98%。小岗村股份合作社按股比分得156万元,村民们也迎来了自实行大包干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分红。今年2月9日,小岗村的村民们又一次按下了“红手印”,每人领到了350元的红利。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说,穿越时空再次按下“红手印”,里面是改革红利带来的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严金昌:这就是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农民才能得到实惠,根据我们小岗村两委啊,还有这个决心,我们到2018年要翻一番。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