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08:34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凤阳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红色小岗40年》今天播出第三篇:《播撒勇于改革的“红火种”》。

  小岗村党委委员严余山正在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小岗青年创业交流”微信群。他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群里的年轻人更多地在讨论如何传承小岗精神。在严余山的发起下,小岗村两委也向全体村民发出了“小岗之问”。

  严余山:40年前包括我父亲在内的18个带头人,应该说是创造了小岗村这种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但是作为我们第二代小岗的农民如何传承?小岗要振兴,我该怎么办?

  过去,小岗村青壮年劳动力多数选择出外打工,随着村里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乡。安徽农业大学在读博士潘苗苗去年带着研发成果“全谷物食品项目”落户小岗,总投资两个多亿的项目建成后将年产全谷物和意大利面条4.5万吨,并带动小岗及周边15万亩的黑豆、绿豆、紫薯、玉米等基地种植,可为5万户农民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潘苗苗:因为我们从小就听到大包干的故事长大,所以我们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来做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能作一个先河,开创一项新的品类。

  程夕兵是小岗村的种粮大户。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特地来到他的承包田,仔细询问粮食种植情况。抓住小岗土地三权分置、农田水利改造等改革契机,他与安徽农垦联手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并建立粮食烘干中心,机械收割与烘干一体化模式把天气对粮食的收割、仓储影响减到了最小。

  程夕兵:机械化规模化,收入也每一年超过20万,改革的红利让我们越干越有劲。

  进入“不惑”之年的新小岗,正在开启新的改革征程。低产田改造、现代高效农业、食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说,小岗村在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李锦柱:小岗人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依靠自己发展小岗。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者必成,我们对小岗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刘军、朱星晓)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