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1 21:39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央广网合肥11月11日消息(记者徐鹏)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开幕在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科技项目,将在2.7万平米的展区内汇聚亮相。作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地合肥,此次也有不少“黑科技”酷炫登场,充分展示其日益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是一家依托中科大成长起来的人工智能企业,在应用计算机视觉、网络智能、小样本学习和跨媒体多模态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方向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记者在中科类脑的展厅了解到,其推出的类脑智能开放平台,汇聚了180项全球领先的工程算法及150项高价值数据集,以降低人工智能学习使用门槛、提高开发效率。

  其中,中科类脑研发的电力全科医生,通过模拟传统中医中“望”“闻”“问”“切”的过程,全方面的监测和解决变电运维领域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

  通过收集变电运维领域历史数据,经标注训练成图像识别、声纹识别等类脑算法模型,成为全科医生功能实现的机理模型;通过学习变电运维专业知识,包括规程导则、专家经验等内容,整理成变电运维知识库,做为全科医生的“智能医书”平台,辅助分析决策。

  据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海峰介绍,以现有数据透视系统为基础,汇聚“望闻问切”的多模态感知信息,并整合现有各类传感数据,形成变电站各类设备的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全量数据可视化展示、巡检记录结构化存储、关联信息多模态分析等功能。

  类似中科类脑一样,如今的合肥集聚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神州泰岳智能语义、海康威视AICloud等一批开放创新平台。其中,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集成了语音合成、语音搜索、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听写等多项能力,已开放415项平台能力,聚集超过210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超过112万,累计覆盖终端设备数32亿+。

  由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一个产业,进而壮大为一个生态。这些企业都有个共同的纽带——中国声谷。

  2018年,《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印发,明确依托中国声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核心区,2019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合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2021年,智能语音集群入选工信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从单一的智能语音产业拓展至人工智能全领域,一个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已然形成,中国声谷的发展迈入新里程。

  在科技部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中,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教基地,全国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也是大科学装置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的合肥,其创新能力在78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排第13位。

  据合肥市科技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声谷入驻企业总数达1183户,上半年产值约630亿元(工信部口径),初步构建了从底层硬件、数据计算、基础应用技术到智能终端及行业应用的全产业生态体系。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