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青年报

  • 2019-12-13 05:25
  •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 王海涵 王磊

  图为“量子赋能产业融合”大会现场王海涵摄

  图为“量子赋能产业融合”大会现场王海涵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12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今天上午,由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主办的“量子赋能产业融合”大会暨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Origin Quantum Industry Alliance)揭牌仪式在合肥举行。这标志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中国量子计算产业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同时,该联盟为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行业用户、科研单位等提供沟通交流平台。相关领导指出,希望该联盟依托中国科大、本源量子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在量子计算领域积累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形成联动效应。

  揭牌仪式后,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与联盟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加入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共同探索量子计算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

  此外,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经贸局从集聚创新人才、培育企业动力、开放量子信息应用场景、培养和引进量子科研和产业化人才等多个方面,解读相关支持政策,重点打造量子技术产业创新高地。

  据介绍,量子计算机的开发和量子计算技术的应用是一项意义重大的“科学技术工程”,单靠单一科研团队的努力尚且不够,需要多行业企业通力合作,逐个攻破量子计算技术行业应用的难题,加速量子计算应用落地。欧美国家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启量子计算机研发竞赛,中国该领域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

  记者了解到,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本源量子)是国内首家主营量子计算机研制、开发和应用业务的公司,科学顾问是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2018年,该公司牵头建立本源量子计算产业联盟OQIA,集结计算科技、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信号处理等多行业成员,力争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快速、规范、健康发展。

  当天,在“量子赋能+”高峰论坛上,本源量子副总裁张辉介绍了量子计算机产业应用和产业联盟的进展和应用方向。

  “量子计算在处理海量数据方面,有非常强的计算能力。但是如何和相关行业应用,和产业结合,去开发一些有用的东西,比如和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和金融、化学等行业结合,都是我们需要思考和探索的。”张辉说,研究量子计算机行业,不光是一个学科问题,更多难度、难点在于工程、工艺方面,团队也在不断试错、探索。

  “围绕量子计算机研发,我们开发出一些衍生产品,在一些关键元器件上,也能实现自主研制和生产。但有了技术和硬件,接下来就要解决产业方面的问题,希望联盟能起到纽带作用,带动相关行业结合、联动发展,更好地发现问题,开拓崭新的科技领域,这才是联盟成立的意义所在。”他同时表示,未来,希望通过教育和培训产业,培育更多量子计算方向的人才,培养更多使用量子计算的用户。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