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青年报

  • 2021-11-04 07:0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招聘会办得真好!很多岗位都是针对我们退役军人量身定制的。”10月19日上午,在淮南市毛集实验区承办的安徽省退役军人招聘会现场,刚刚退役的何畅乐笑着说。

  当天上午,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20多家企业带来1000多个岗位,现场有从合肥、芜湖、淮南等8个市赶来的近千名退役军人求职。“这是省厅今年组织的第二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副处长钟俊武介绍,目前全省已经组织了343场线下专场招聘会。

  “虽然脱下军装,但集体荣誉感、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已经刻在我的骨子里。”招聘会现场,淮南市潘集区退役军人徐柳说,退役军人的综合素质比较好,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岗位技术含量都很高,要就业就得重新学技术、练本领。

  不仅线下招聘会办得热火朝天,安徽省还于去年率先在全国开通了线上平台退役军人招聘专区。“我们和人社部门联手,在安徽公共招聘网开通退役军人招聘专区,专门搭建面向退役军人的就业信息平台。”钟俊武介绍,专区由网上招聘、退役军人招聘会、人才推荐和政策法规四个板块构成。截至目前,该专区共有2000多家企业,提供了2万多个岗位,有近2万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和退役军人找岗难的问题,安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与企业沟通协调,探索出了一套“抓企业促就业”的新路子。

  “我们联合本地学校、企业,每年招收一批38岁以下的退役军人,直接送到学校学习。”安徽省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退役军人的培训期为1年,前6个月的实习期在学校学习专业技能,可以拿到企业支付的每月2800元补贴。后6个月的实操练习会将他们带到企业的项目工地直接参与项目建设,其间可以拿到每月2000元的基本工资,外加120元/天的补助。”

  从战场走向市场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创业意愿强,创业热情也高。如何帮助退役军人破解创业难题,成了摆在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安徽省蚌埠市通过打造创业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设计了创意产业区、众创空间孵化区、青年创业孵化区、人力资源服务区、融媒体众创空间运营中心、人才一站式服务大厅等,可以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该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创业基地已孵化企业51家,其中由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有30家。

  合肥望江路金水坊文化产业园通过“党建+退役军人”模式,成功带动了一大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我们产业园共有50余家非公企业,解决了256名退役军人的就业。”园区负责人金棕介绍,他们招募员工时退役军人优先,入职的大部分退役军人为党员,这为“党建+退役军人”工作模式奠定了基础。此外,该园区还秉持先就业、再创业原则,为每名走出去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提供5万元鼓励资金和50万元免息贷款,“创业期间可保留员工身份,若创业失败还可以回园区继续上班。”

  为促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安徽明确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创办的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享受贴息政策和一次性创业补贴、带动就业补贴。

  “办招聘会、开发转岗、推进校企对接、创业兜底、贴息贷款等方式,都是我们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举措。”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副厅长高峰表示,安徽省各级各部门将通力合作,全方位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希望各位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动实践,在新的就业岗位和创业平台上实现精彩人生。”

  娄程 梅良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04日 07 版)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