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青年报

  • 2023-02-08 07:2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王海涵 王磊 胡文利 李超 尹希宁 赵丽梅

2月7日,中国救援队在首都机场列队行进。

  应土耳其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土耳其实施国际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中国救援队乘国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王江涛/摄(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一天之内接连发生两次7.8级强震,目前已造成土耳其与叙利亚两国超过5000人死亡,且伤亡人数仍在不断上升,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土耳其政府已开启国际援助通道。

  北京时间2月7日上午,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出发赶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损最严重的灾区。先遣队由8名地震救援专家组成,预计最快将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抵达。

  2月7日下午,按照统一部署,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和物资前往灾区,救援队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总医院人员组成。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徐加爱前往首都机场为中国救援队送行,徐加爱表示,希望大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时刻牢记嘱托,纪律严明、拼搏奉献,科学施救、注重安全,全力以赴协助当地政府做好人员抢险救援工作,努力挽救土耳其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圆满完成这次国际救援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中国救援队、公羊救援队、成都授渔公益、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多支就援力量从杭州、武汉、北京等地出发,正在或即将前往土耳其灾区。

  对于蓝天救援江苏督导、蓝天救援国际部部长张宇朴来说,2月7日是奔波忙碌的一天。早上,他先是赶往北京;晚上,他又“闪现”广州。

  “情况很紧急,时间不等人!”张宇朴是蓝天救援队赴土耳其的第一批救援人员的负责人。本来,蓝天救援队准备从北京出发,但由于时间紧迫,他们最终选择于2月8日凌晨从广州出发飞往伊斯坦布尔。

  地震发生后,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开展灾情信息采集、向联合国报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和组织有城市搜救经验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报名等工作,为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救援积极准备。

  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紧急救援机构。经过多年发展,该救援队已成为一个涵盖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灾后恢复和减灾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的人道救援机构。

  看到新闻报道后,2月6日晚,张宇朴就报名了。他说,蓝天救援队赶赴土耳其抗震救灾的队员共计150人。第一批救援队成员50余人,大多来自江苏、浙江等省份,其中江苏的成员有43名。

  2014年,刚刚进入蓝天救援队的张宇朴曾赶赴云南鲁甸地震现场救灾。此后,他学习并掌握了国际救援相关知识。2015年,张宇朴等83名蓝天救援队员赶赴尼泊尔抗震救灾。

  2月7日晚,张宇朴进行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据他介绍,该批救援队成员每人携带25-30公斤的救援物资。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等也在其中。他们从广州出发后,第二批救援队成员也将于2月8日下午从湖北省武汉市出发。

  2月7日下午3点,在安徽省合肥高铁南站,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和另外3名队员脚步匆匆。已经通过救援报备审核的他们将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并于2月8日下午与来自全国的蓝天救援队队友一起飞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与当地震后救援。

  这是苏琴首次参与国际救援,一路上对接工作的电话接打不停。她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合肥市蓝天救援队还有4名队员自驾出发前往武汉,他们随车携带手动破拆套装工具、电池组、医用折叠担架、户外帐篷等装备、设备。8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汇合后,还将托运救援装备和设备。

  据了解,安徽多支救援队已完成前期动员,正进行救援报备和报名。苏琴透露,安徽省将有20名左右符合资质的队员前往参与救援。

  “参与跨国救援的队员需要具备丰富的地震救援搜救经验,同时还要携带救援装备、设备。”安徽省宣城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成龙介绍,目前宣城有10名队员已经报名参与救援,第一梯队符合资质的两人将于2月7日晚乘高铁前往武汉。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毛宁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中提到,中国政府已经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耳其方面急需的救灾物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2月7日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了解到,使馆将为赴土耳其的中国首支社会救援队提供所有支持和协助。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在中国救援队到达土耳其后,使馆将协助救援队推进同土耳其政府之间的联络与对接。办完必要的手续后,救援队将由土耳其政府派至指定地点参与救灾。

  这名使馆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2月6日地震发生后,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多方核实了解中国公民受灾的情况,目前暂时没有收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虽然地震发生地区没有中国的使领馆,但有领事协助志愿者团队和中资企业。使馆也同灾区的中国公民一直保持着联系,“目前基本上所有中国公民和侨胞都能联系得上”。

  位于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省在本次地震中受到较大冲击。截至2月7日记者采访时,已有至少7名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抵达阿达纳省首府的阿达纳机场协助推进救援工作。

  此外,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华人社区也第一时间发起了援助行动。有领事协助志愿者团队、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向受灾同胞施予援手,就近为他们提供住宿。土耳其各地侨团、华人华侨也纷纷组织赈灾活动,为受灾地区筹集急需的救援物资,运往灾区附近或土耳其政府指定地点。

  2月6日,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发布消息,提醒在土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预警信息,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余震及其他次生灾害。如遇险情,请保持镇定,听从当地警方和现场指挥人员的安排,尽快转移至安全地带。如发生人员伤亡和遭遇困难,请及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胡文利 李超 见习记者 尹希宁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