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媒体 > 中央媒体看安徽 > 中国妇女报

  • 2018-05-15 16:27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王蓓

  烈日下的天蓝色帐篷里,身穿黄色“掌柜服”的小朋友金旻宇擦擦头上的汗水,继续和身旁的爸爸妈妈一起吆喝:“爱心义卖喽,所有玩具一元钱喽……”

  5月13日,安徽省合肥市杏花公园的绿色草坪上,上千顶帐篷搭建的“义卖摊点”汇成了一片蓝色的海洋。上千户家庭将家里的玩具、书籍、闲置物品、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等拿来爱心义卖,所得善款全部用于捐助“春蕾计划”。距离“义卖摊点”不远的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区、环保四联漫画展区、绿植科普展区和科普体验区等,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家庭参与体验。

  据活动主办方合肥市妇联介绍,除现场的火爆之外,这场历时3个月的第二届绿色草原家庭节系列活动,已经吸引超过100万用户线上浏览关注,上万户家庭直接参与。

  对于4岁的金旻宇来说,这项由合肥市妇联、市经信委、城管局、林业和园林局、市科协、市环保局、庐阳区政府联合举办,以倡导“低碳、节能、环保、公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宗旨的活动“内涵”还过于深刻,难以理解。不过,看着孩子满头大汗却兴致不减,一旁的母亲王淑娟和父亲金磊满心欢喜:“在这样的家庭亲子活动中,助人自助、绿色环保之类的理念,会在潜移默化中‘走进’孩子的内心,小手拉大手,我们也在陪伴孩子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将绿色、文明等现代家庭理念带进小家庭。”

  事实上,小手拉大手、引领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正是近年来合肥市妇联开展家庭工作、策划实施绿色草原家庭节、家庭运动会、家庭文化艺术节、寻找“最美家庭”等系列家庭活动的核心思想。

  “通过执委领办,‘头雁’引领,汇聚‘巾帼智囊团’的智慧,采取项目化、社会化运作,线上线下全媒体推进的方式,既提升了活动与家庭需求的贴近度、服务家庭的专业性,迅速拓展了妇联工作的知晓度和妇联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也以此为契机引领妇联改革再次扬帆起航、纵深推进。”合肥市妇联主席王海霞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在资深妇联工作者、合肥市妇联副主席王良凤眼中,这种从工作理念到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革新,带来的妇联在群众中口碑、认同度和影响力、带动力的变化尤为显著——

  低碳家庭其实是妇联的老品牌活动,过去因为人手少、资金有限,多是每逢节点走进社区、搭个台子、办个启动仪式、宣读倡议书、发发宣传单,“老百姓还没明白啥意思,活动已经结束了”,妇联活动不少,影响力却有限。

  去年,合肥市妇联创新活动形式,发挥执委作用和社会组织力量,试水举办首届绿色草原家庭节,采取项目化、社会化的运作方式,购买公共服务,由市妇联执委、“擅长做活动”的合肥万家热线副总赵欣领办项目,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首届3个月线上、线下主题活动结束,吸引了2000多户家庭近万人踊跃参与。

  今年活动再升级。线下增设家庭绿色先锋体验环节,通过“绿植公益”“污水去哪儿”“垃圾去哪儿”等大型绿色先锋体验活动,吸引数百户家庭报名参加,打响“头炮”,通过参与家庭的亲身体验和口碑传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线上举办“环保小卫士”遴选,“节能减排万家创造”节能金点子征集,“美丽家园万家设计”最美庭院、最美阳台图片征集;借助媒体力量,举办新闻发布会,全媒体面向社会发布信息。

  “活动的影响力和火爆程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让市妇联工作人员惊讶的是,在市妇联和万家热线联合开设的“千户家庭现场义卖摊位”线上报名通道中,原计划7天的报名时间,开通当日报名家庭已超过2000户,“由于活动场地、人数受限,只能提前关闭,从报名家庭中随机抽取1000户家庭参与”。

  “这样的活动契合了我们的家庭教育理念和需求,我们当然愿意参加。”王淑娟夫妇至今记得接到主办方“可以参加‘绿植认养’和‘污水去哪儿’先锋体验活动”时的兴奋,“在污水处理厂,孩子们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全过程,回来之后,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甚至超过了我们。所以,绿色家庭草原节的各项活动,我们都第一时间报名”。

  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除了万家热线的工作人员,还有随处可见的身穿红色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市妇联执委、合肥市婚姻家庭法律服务团团长曹冬梅也主动请缨,带领律师团队现场提供婚姻家庭相关问题的咨询。此外,来自庐阳区银河湾社区的妇联执委、“能大姐”互助站技能组组长焦长梅,万小店社区“巧手妈妈”手工团队的巧手妈妈们、畅园社区丝网花制作者,都在现场开设了摊点,现场教授手艺、义卖产品……

  “妇联改革至今,全市各级妇联执委已经成为妇联开展工作的‘智囊团’和‘领头雁’,巾帼群策群力,不断创新升级,找准党政中心工作与妇女需求的结合点,通过举办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号召力强、群众踊跃参与的活动,真正服务妇女姐妹需求和万千家庭的需求,凝聚、引领妇女,进一步推进妇联改革。”王海霞如是说。(记者 王蓓)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