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7-12-19 05:05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鲍亮亮

  资料图:坐落在和县乌江工业园区的AVK阀门(安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阀门制造商丹麦AVK集团下属工厂,亚洲最大的阀门生产基地正在这里打造。特约摄影王文生

  环境是开放发展重要竞争力。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对外开放的水平。

  11月22日,马瑞利动力系统零部件合肥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作为世界500强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的成员,这家全球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第三次落子安徽,在合肥高新区建设专门服务汽车电子行业的工厂。

  “2003年,马瑞利在芜湖设立了独资企业,累计给公司带来了320亿美元的收入。 2012年进入合肥,与江淮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马瑞利(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杜伯华说,安徽打造了非常好的投资环境,给了他们扩大产能的信心。

  投资环境是吸引外企投资的重要方面。我省专门出台了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意见,在精简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效能、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等多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着力将安徽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之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取消对外商投资公司有关出资限制、实行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制度,外商投资便利度大幅提升。良好的环境产生了强大的“磁吸效应”,截至10月底,我省吸引了79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设立了150家企业,今年累计吸收外商投资1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6%。

  “安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企业投资带来了极大便利。 ”美国康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李放说。

  外贸是衡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提高便利化水平,不仅能让外贸“跑得快”,还能“行得稳”。

  记者手记:营造要素集聚“好生态”

  各地竞相发展、要素“抢滩”集聚,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营商环境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形成良好生态,生产要素加快集聚、创造效益,开放型经济才能循环壮大、欣欣向荣。

  近年来,我省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优营商环境,取得了不俗成绩。但横向比,我省仍处于加快发展、缩小差距的赶超阶段,要在激烈的国际和区域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面向世界、立足创新、聚焦人才,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对海内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营造一流开放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不仅要打造一个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还要依靠一个规范有序的投资环境,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更要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我省科技、产业、创新、资源等方面的开放优势,彰显徽风皖韵的独特魅力,全方位打造安徽对外开放新形象。不断创优依法行政、集中高效、亲商便民、开放包容的营商生态环境,让开放性经济提档升级上台阶。

  今年7月1日起,通关一体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蚌埠本地就可完成整个报关流程,办事手续简化了,通关时间减少了。 ”安徽凤凰滤清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宇说,两小时内就能完成整个通关流程,一年还可以为企业节约几十万元的物流费。

  11月23日,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在全省正式推广,企业在办理货物进出口业务时,只需要一次性向贸易管理部门提交相应的信息和单证,即可由统一平台进行一次性高效处理,不再需要拿多个认证、跑多个部门,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

  开放型经济,也是人文经济、制度经济。打造亲商文化、创造便商环境,是扩大开放必行之举。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开放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自今年4月1日起,停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截至9月为企业减免检验检疫费约1800万元。”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吕小斌表示。 “作为一家外贸企业,我们切实体会到商检、退税、海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服务的专业性明显增强,可以说走在了中西部地区的前列,也让皖货出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安徽轻工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夕良说,希望政府部门能通过大环境的不断改善、“看得见的手”作用的充分发挥,以及贸易便利化的深入实施,进一步保护、激励皖企争先进位的热情、弯道超越的激情。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