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7-12-26 09: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娜娜 徐慧冬

  华裕电器的员工正在组装制造用于光伏发电的零件。

  晨光精工生产运营总监张国雷介绍该公司的铝制零件。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站在城中心一处宾馆的19层,极目远眺,远处层峦叠嶂,四面被群山环绕的江南小城宁国,宁静内敛,宛若娟秀娴静的少女。

  在宁国的街头走一走,却能时刻感受到,这座外表安静的小城,内心跃动的火一样蓬勃朝气。

  这里是精致的江南小城,也是各地争先解读的发展范本。撤县设市20年,宁国市以激昂豪迈的创新精神,抒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县域发展史。

  这个只有38万人口的小县城,却培育了8家A股上市企业,占安徽省近1/13;

  这个没有创新资源和交通优势的偏远小城,却能引来一大批高端科创团队和创新平台,创新发展动力丰沛;

  这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城市,却始终保持生态优美、环境优良,成为绿色发展的样本。

  20年风雨兼程、一路向前,这座皖南小城,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是一次赶超人先的思想解放之路

  宁国,一个交通区位、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山区小县,何以能够实现率先崛起、县域领跑、进入百强?

  宁国市委书记王普给出的答案,简明扼要:靠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一股“闯”劲。

  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艰苦创业——这12字是宁国精神,也是宁国人最引以为豪的宝贵财富。

  宁国是个移民城市,多元文化和谐相融,造就了宁国“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创业文化氛围,特别是形成了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传统和氛围。

  说起宁国发展路径,王普娓娓道来,上世纪90年代,宁国学习借鉴“苏南”模式大办乡镇企业,实现了由农业贫困县向全国百强县的历史跨越;后来,学习“温州模式”,推进企业改制,实现了从乡镇企业大发展向民营经济大繁荣的华丽转身。

  “在短缺性经济条件下,各地拼的是资源要素,尤其是土地资源;新常态下,产能过剩,发展不再是外延式扩张,而是内涵式提升。宁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见事早、行动快,通过‘四换四驱’发展新模式,有效破解了资源配置不优、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了先机、赢得了主动。”宁国市委书记王普告诉记者。

  “十二五”以来,宁国市提出了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网+换新以及上市、创新、品牌、物流驱动的“四换四驱”,实现了从“要素经济”向“创新经济”、从“复制经济”向“并购经济”的顺利转型。

  一座城市拥有这样的灵魂,就有了前行的力量。如今,“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艰苦创业”的宁国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这是一条披荆斩棘一路向前的改革之路

  2015年,博士后宋国亮带领5人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来到宁国,与投资人一起创办新宁能源,进行径向式汽轮机的研发、生产。

  此前,一直在杭州一家研究院工作的宋国亮发现,国内在径向式汽轮机领域的发展一片空白。径向式汽轮机与传统汽轮机不同,转速可以提高20倍以上,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如今,新宁能源的第一代径向式汽轮机已于今年5月投产,第二代产品也在研发之中。在宁国市政府的支持下,宋国亮领衔的创新团队获得了安徽省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的1000万元奖金支持。

  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创新产品,一个创新产品孕育一个领军企业,在宁国成为鲜活的事实。

  对于宁国来说,引进一个高端人才,意味着能够突破一项重大技术,创建一家企业,甚至催生一个产业。

  华成金研总经理程国华是土生土长的宁国人,曾在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工作多年。2008年辞职回乡创业,2015年华成金研开始试运营。去年,公司产值约达600万,今年预计将达到2000万。

  公司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有5人,均为金属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华成金研研发的产品包括高温合金,耐热、耐磨、耐腐蚀合金材料及其熔模精密铸件等。目前,公司掌握了十几项专利。

  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的耐磨铸件产业。华成金研的发展势必带动宁国耐磨企业的产业升级,是高端技术带动产业改变的真实体现。

  2015年宁国还引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新团队。2016年,宁国又引进了9个创新团队,科技创新取得很大突破。

  经济新常态本质是发展动力的转换。在新一轮发展中,传统发展动力迅速减弱,县域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发展动力不足。

  新的发展动力在哪里?答案就是创新。早在2009年,宁国就把创新驱动作为重要战略。2010年,宁国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唯一一个县级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掀起了一轮科技创新高潮,创新主体蓬勃兴起。

  目前,宁国市建成院士工作站3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工信部赛宝研究院、耐磨铸件检验检测中心、华测检验中心等国家级创新服务平台加快建设。

  累计引进科创团队11个,其中,纳入科技部重点课题1个、省政府重点扶持团队3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02件,是中部地区唯一县级“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新宁能源总工程师宋国亮解说该公司的产品。

  华成金研的工人正在进行蜡型制作。

  这是一条凝心聚力求发展的发展之路

  变则通,通则久,依靠着身上的一股“闯”劲,宁国市的企业家,大胆“走”出去,放眼国内甚至在国外布局。

  2003年设立美国公司,2007年收购德国施密特公司,2008年收购美国AB公司,2011年收购美国COOPER公司,2014年收购德国KACO公司,2017年收购法国TFH公司……

  生于斯、长于斯的中鼎公司,是土生土长的宁国本土企业,也是国内最大一家汽车橡胶零部件生产企业。公司总经理夏迎松介绍,通过海外并购,中鼎公司持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高端设备、管理经验,推动产品质量升级,成为奔驰、宝马等海外高端客户供应商,2016年全球销售收入达到135亿元。

  走出去,开拓一片新天地,方能赢得新机遇。中鼎公司,只是宁国发展并购经济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上市企业“资本+技术+市场”的叠加优势,鼓励企业在国内实施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条,在国外整合优质资源,引进先进技术,不断做精做强品牌产品,扩大产业版图。

  司尔特公司通过扩大生产、并购重组,建立起宁国、宣州、亳州及贵州开阳四大化肥生产基地。

  凤形股份主动转型,收购无锡雄伟精工100%股权,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

  飞达新材料与中国京安集团、亚新科与郑煤机实现战略合作,加速企业裂变发展……

  在新发展理念下,县域发展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王普看来,县域发展没有优势,必须要站得高、看得远,超前谋划。

  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基地以专立业,每个领域都有“专新特精”的代表性企业,一批中小企业产品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前列。新常态经济下,如何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使之独领风骚,是宁国一直在思考并不断实践的问题。

  汽车零部件生产公司晨光精工,1999年从浙江余姚迁来宁国。在宁国这片开拓、创新的土地上,晨光精工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国际多家500强企业供货的大公司。

  何以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一枝独秀?运营总监张国雷“一语道破”:“从市场找销路,实现精细化发展!”

  依靠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他们开发设计的方向盘转向轴、方向盘转向管柱等转向系统产品,对技术要求高,加工难度大,产品广泛用在大众、奔驰、长城等车企的多个车型上,成为拉动销售额增长的主力。

  小零件也有大市场。晨光精工近几年的销售额一直保持30%至50%的增长幅度。独特的“小零件”让晨光精工得以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打出一片“大江山”,赢得多家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信赖。

  把“不起眼”的零部件做专、做新、做特、做精,在加快产业集聚的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成为知名厂商背后的‘隐形冠军’。

  聚焦细分领域后下一步做什么?宁国给出的答案是立足汽车橡胶零部件、耐磨铸件、电子元器件三大主导产业,以开放招商为突破口,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建链、补链、强链之路。

  从复制经济到并购经济、从要素经济到创新经济、从常规经济到特色经济、从独享经济到分享经济,宁国另辟蹊径,实现新的经济崛起。

  这是一条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的样板之路

  “安徽境内竟然也有一条‘川藏线’,神秘宛如仙境!”近日,一条帖文在网上被网友疯狂转载,打开帖文,立刻被风光醉美的皖南“川藏线”所陶醉,这条被网友称为“江南天路”的地方,正是位于宁国境内的青龙乡。

  2014年,安徽自驾游大会正式提出“皖南川藏线”这一概念。路线西起泾县的琴溪镇、东至宁国市的西津街道、南达宣州溪口镇、北到旌德云乐乡。

  “皖南川藏线”途径宁国的路线有着“最美宁国段”的美誉。这条路线长约80公里,2016年被评为长三角自驾游十大精品线路”之一。

  沿途风光旖旎,有山门洞的神奇之美、树木博览园的壮观之美、龙窑群的粗犷之美、储家滩的秀丽之美、青龙湾的仙境之美、黄花山的茶香之美、红杉林的惊艳之美、铁瓦寺的禅静之美、世京果园的果香之美、原始森林的神秘之美。

  被皖南川藏线的美景所吸引,慕名前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8天,“皖南川藏线”共通行自驾游车辆5.4万辆车次,接待游客达到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4亿元,分别与去年同期增长7.4%、34%。

  厚重的文化和丰富的资源是宁国发展旅游休闲业的强力支撑。宁国拥有庙山码头、白云禅寺、高峰山、落羽杉湿地公园、青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充分地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创建4A景区3家,发展民宿及农家乐380余户,解决了当地2.4万人的就业问题,从业人员人均增收2.2万元。

  宁国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美城镇”、“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安徽省旅游强县”、“2016长三角自驾游十强城市”等称号。2017年,宁国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预计突破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亿元以上。

  打造景观廊道、开展精品旅游、建设特色小镇,并开展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宁国用“长三角知名休闲度假目的地”定义自身,打响“山水田园、自在宁国”的生态旅游品牌。

  20年风雨历程、20年春华秋实、20年光辉岁月。展望未来,宁国全面铺展一张定位精准、层次鲜明、体系完善、切实可行的美好蓝图,从长远来看: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小城市。

  “生态是城市的底色基调,文明是城市的个性品质,现代化是城市的功能水平,中小是城市的规模尺度,这些定位无不体现了务求实绩、追求卓越的宁国精神。”王普这样介绍。(记者 黄娜娜 徐慧冬)

编辑: 安徽新媒体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