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4-04 05:54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林春生

  3月30日上午,记者在枞阳县老洲镇联合村看到,田野流金溢彩,河渠沟汊纵横交错。在一片标有“家庭创业农场”的稻田里,农场主章小为正在查看养殖小龙虾的稻田水质。章小为告诉记者,稻田养殖小龙虾的关键环节,包括虾苗放养、水质调控、养殖管理等方面的细节,一点也不能马虎。

  2003年,章小为回到家乡联合村,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在村里的支持与帮扶下,他参加了技术培训并于2012年创办了枞阳县小为香葱种植专业合作社,业务网络遍及全省。

  “联合村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是当地传统。 ”章小为说,在总结前期创业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市场调研,他决定转型发展特色养殖业。 2015年,在村里流转了1000亩土地,办起了家庭创业农场,种植水稻400亩,小龙虾精养水面300亩,稻虾共养300亩。

  “稻虾共生,一水两收。 ”章小为告诉记者,稻虾共养技术要求比较高,水稻不能喷洒农药,上层虫害用灭虫灯捕杀,下层虫害则成了龙虾的食物,而龙虾的排泄物又成了水稻肥料。水稻无公害,龙虾无污染,一举两得。 “龙虾成熟期一般为40天,可进行轮换养殖,每亩年收益7000元左右。 ”章小为说,特色养殖打开了他的创业之门,也让他尝到了创业的甜头。

  “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有志者返乡创业,带动广大农民就业创业、增产增收。”章小为说,为了拓宽特色养殖的路子,他在农场里分租出10亩田地,支持养殖户刘福来开展黑斑蛙养殖。

  记者采访中得知,联合村内现有种养大户17户,其中8户养殖小龙虾。该村现有耕地面积2900亩、水域面积2000多亩,水资源十分丰富。为了让更多村民从土地上解脱出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联合村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土地流转进程,积极引导鼓励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养殖大户在创业致富的同时,常年安排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就近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记者 林春生)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