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4-04 05:54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黄山市屯溪区城管局水上中队队长王骏,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运动达人。打开手机“微信运动”,他的步数每天都名列前茅。“天天在江面和岸边忙十几个小时,无意间步数就多了吧。 ”王骏说。

  屯溪区城管局水上中队,负责新安江中心城区段7500亩水域内的水面垃圾清理,以机动船水面保洁和沿岸人工打捞方式为主。

  4月3日,天刚蒙蒙亮,王骏和同事们已开船巡江,发现漂浮的垃圾和水草就靠近打捞。没多久,大家的衣衫全部汗湿。王骏告诉记者:“天气算不错了,夏天和冬天那才叫一个苦呢! ”

  据王骏介绍,到了夏天,水草长势旺盛,水上中队忍受着船上50℃以上的高温清理垃圾,还要在水面上除草,工作量成倍增加。冬天,河风刺骨,打捞垃圾时能看到水面结冰。一天下来,队员累得连筷子都拿不稳。

  “我们全年无休,特别是汛期,要全天轮流在船上值守,防止船被冲走。汛期一过,还得马上到江面清淤。 ”虽然工作异常辛苦,但王骏从未想过打退堂鼓。 “作为黄山人,保护好母亲河,责无旁贷! ”

  让王骏欣慰的是,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开展,让水上中队的条件得到充分改善。屯溪区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江面保洁,并沿河增设垃圾拦截网,及时收集漂流垃圾。

  “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了,乱扔垃圾、违法捕捞的人也少了,发现垃圾还会及时向我们反映。根据专业部门检测,目前新安江城区段大部分水质,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王骏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我和同事们战斗在生态文明第一线,辛苦我一人,换来碧绿新安水,我为此感到光荣和自豪! ”王骏说。(记者 殷骁)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