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8-05-25 22: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郑强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5日,以“人工智能未来已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人工智能(中国声谷)论坛在合肥举办。本次论坛堪称人工智能领域一次顶级盛会,旨在探讨人工智能最新技术进展与行业应用,通过聚合全球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各领域优势,共同谱写在中国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愿景。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MIT人工智能专家Sabri Sansoy、华为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宝峰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

  大咖汇聚 畅聊时代驱动力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首先作了关于智能产业远瞻和近忧的主题分享。李院士深入阐述了什么是智能产业、智能产品又涉及哪些。他认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还在孕育期,产业的爆发期远远没有到来,要防止各行各业都穿上智能的“马甲”。同时,他还分析了我国目前智能产业生态环境的培育现状。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则强调人工智能正日益上升为国家战略,创新的关键在于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中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持续的源头技术创新。”他认为在AI+的时代,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三要素包括核心技术、行业专家和行业大数据,三者缺一不可,所以必须要强调应用是硬道理,让更多人在各行各业创新发展。为此,科大讯飞在国家的支持下建立人工智能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开放平台上第三方创业团队数超过82万,日均使用次数已达45亿次。

  MIT人工智能专家Sabri Sansoy将人工智能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分享了国际最前沿的研究与探索。此外华为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宝峰也针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作了相关分享。

  分享环节结束后,还进行了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人才”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科大讯飞、华为、戴尔、赛麟、江淮等知名企业高管代表汇聚一堂,畅谈人工智能浪潮下企业的战略规划、核心技术的突破之道,以及人工智能如何赋能行业、赋能个人。

  成果丰硕 部省共推智能语音产业

  借助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的召开以及本次人工智能论坛的举办,工信部和安徽省就进一步发展智能语音产业加强合作,中国声谷也将迎来更好发展。据悉,工信部部长苗圩率团来到安徽省,双方签署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进一步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协议内容涵盖共同推动智能语音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产业集聚发展、举办世界级活动等五个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工信部明确,将支持安徽智能语音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基础共性关键技术项目,支持主要企业建设中文信息处理(感知、认知)开放创新平台,开展智能语文写作等软硬件产品研发;为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工信部与安徽省将共同推进“人类语言大互通计划”实施,智能语音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在通信、家电、汽车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及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智慧养老院、智慧小镇、智慧警务等项目建设。此外还将共同支持智能语音领域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支持合肥市争创中国软件名城,通过举办“世界声博会”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智能语音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根据协议内容,部省双方将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安徽篇》,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领域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合肥智能语音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国声谷”)打造成全国智能语音领域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论坛通过聚合全球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各领域绝对优势,交流前沿技术成果,深入探讨人机交互、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领域的突破性进展,以及人工智能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政法、智慧车载等重要领域的落地应用;通过国内外人工智能产业领袖人物的交流分享,共筑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蓝图,为构建产业生态、推进应用落地指明了方向,也为安徽全省打造了科技文化新品牌和创新发展新名片。(记者 汪乔 郑强强)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