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3-22 08: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郑强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时值初春,寿县古城墙边杨柳正在抽芽,不远处的东门城楼宾阳楼上,来自寿县本土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寿州大鼓代表性传承人柴现修正在讲述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

  寿县古城墙位于安徽省寿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寿县地处襟江扼淮的重要位置,千百年来一直是兵家争夺的军事重镇。因此,历代对其城垣修筑颇为讲究,屡毁屡建,日益坚固。现存的寿县城墙有四门,东门称为宾阳,南称为通淝,西门称为定湖,北门称为靖淮,其中东门是古城四门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城门。

寿县古城墙外的垂杨柳已经泛着新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吸引了许多游客踏春游玩。
寿县古城墙南门通淝门
寿县古城墙外的垂杨柳。
寿县古城墙的东门瓮城。
东门又称宾阳门是古城四门保存最为完好的城门。
从城墙墙垛处看城门。

  初春时节,寿县古城墙外的垂杨柳已经泛着新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吸引了很多人踏春游玩。而在踏青游玩的时候能听到来自老艺人表演的寿州大鼓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寿州大鼓属于口头传统和表述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鼓是曲艺的形式,旧称“鼓词”,是说唱艺术。在过去,凡有水井处皆有“大鼓书”,说书先生一手敲鼓,一手打着夹板,咚咚吭嚓之声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时而快乐时而悲凄。万物复苏的时节,柴宪修老人在宾阳城楼表演的大鼓书,似乎让游客看到了鼓角争鸣的战争场面,也为踏春游玩的游客增添了许多情趣。(记者 郑强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寿州大鼓代表性传承人柴宪修老人在宾阳城楼表演大鼓书。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