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3-23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敬波 林春生

  如屏青山美如画,清溪一曲抱村流。三月的龙川古村,春和景明。3月22日上午,“春游江淮请您来”皖南行记者走进绩溪龙川,适逢两支舞龙的队伍从开满油菜花的田埂上走过,“龙游花海”为这个千年古村平添了一份安宁祥和。

  龙川村位于绩溪县城东12公里,有1600余年建村历史,是皖南古村落的典型代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众多徽文化遗存在这徽风古韵里、意境田园中得到有序传承,龙川胡氏代有人才,是古徽州出名的“进士村”。登源河穿村而过,村头有良田百余亩,种植的油菜正值菜花盛开期。

  据绩溪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龙川村周边遍植的油菜均为农民自发种植,没有任何刻意雕饰,可以让游客体验传统的农耕生活,耕作和农作物无形中也成为乡村旅游产品。作为国家5A级景区,龙川景区经常性组织非遗、地方民俗展演,当前正值菜花盛开期,景区定期组织舞龙表演,长龙穿行于油菜花田、登源河畔,正合“龙游花海、川流不息”春游主题。

  沿着龙川河漫步,走在弯弯转转的水街上。穿街而过的龙川河清澈见底,两岸河堤隔河成街,祠堂、牌坊、马头墙……徽派古建筑鳞次栉比,游客三五成群信步游览。

  龙川村被誉为古徽州人居与山水完美结合的典范。山水之外,人文荟萃,拥有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胡炳衡故居等著名人文景观。

  胡氏宗祠始建于宋代,明嘉靖年间修缮,集徽派砖、木、石“三雕”和彩绘为一体,尤以600多件木雕独树一帜。因其各类木雕巧夺天工,这里被称为“徽派木雕艺术宝库”。祠堂正厅两侧隔扇门裙板木雕群荷图,是中国传统和谐文化的完美体现。此外,气势雄伟的奕世尚书坊、饱含徽派气息的徽商胡炳衡故居、“徽州第一家”胡宗宪尚书府、灵山庵等,如同一道道时光隧道,引得众多游人前来探寻历史的踪迹。

  和谐发展,绿色发展,龙川的未来更美好。近年来,这个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除传统景区外,还开发有龙须山漂流、烟雨江南、老房子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徽剧展演、澄心堂纸制作等研学体验类项目获得热捧。 2018年村内游客接待量约100万人次。旅游发展带来餐饮业和农家乐的长足发展,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记者 张敬波 林春生)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