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19-03-24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新中国第一坝”“亚洲第一坝”“远东第一高坝”!大别山深处的佛子岭大坝曾经拥有如此多荣誉,真叫人心驰神往。

  3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霍山,还未见佛子岭大坝真面目,倒先畅游了佛子湖。

  佛子湖碧波万顷,快艇迅速冲破湖面,有如切开一块璞玉。站在艇上,春风清凉,吹面微寒。两岸山峦起伏,山上毛竹挺拔、苍松茂盛,松竹林中偶尔有几棵不知名的果树开花,或白或粉,点缀着单调的绿色,愉悦着渴望美景的眼睛。一两只黑色的水鸟时而在湖上翻飞,时而在湖中游弋,悦耳的鸣叫打破快艇马达枯燥的声音,令人心旷神怡。

  快艇终于靠岸,佛子岭大坝就在不远的前方巍然矗立。灰中显乌的钢筋水泥坝体横亘在两山之间,像一条苍龙卧在碧波之上,将淠河水拦腰截断。走近些,终于看清了这座“颜值”颇高的大坝。

  “一定要把淮河修好”! 8个白色的毛体大字镶嵌在坝体上。大坝全长510米,坝高75.9米,20个坝垛、21个拱和两端接岸动力大坝构成一座牢固的长城,紧紧地锁住淠河水,让它不再泛起害人的洪水,变成造福两岸百姓的“母亲河”。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淮河养育了沿岸千万儿女,但长期以来也是一条有名的“害河”。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为了治理淮河水患,1951年5月15日,毛泽东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治淮会议,指示水利部门在淮河的源头建造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经过多方勘探、讨论,大坝最终选择建在淮河支流淠河上游的佛子岭。

  佛子岭大坝是一座“争气坝”。在此之前,祖国大地上从未有过高技术的水利工程。担任总工程师、总指挥的中国著名水利专家汪胡桢,甚至发出“与连拱坝共存亡”的铿锵誓言。佛子岭大坝,这座中国工程师自己设计施工、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连拱坝建成了。

  佛子岭大坝是一座“史诗坝”。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奔赴治淮战场,各地工程技术人员云集佛子岭脚下,沉睡千年的山沟沸腾了。在技术力量不发达、物质资料极度匮乏的年代,多少工程技术人员熬着寒暑、打着算盘呕心沥血设计,多少工人农民忍饥耐渴、车拉肩扛战天斗地施工。从1952年1月到1954年10月,不到3年时间,大坝就宣告建成。

  如今,以佛子岭大坝、佛子湖等景点为核心的景区每年迎来10万人次游客。 “佛子岭大坝书写了共和国的荣耀和辉煌,更凝铸了老一辈治淮人自力更生、不屈不挠的精神。 ”霍山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主任曹衍昭说,“游客不仅能欣赏大坝的雄伟、湖景的绮丽,而且能感受新中国成立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是一段感天动地的奋斗史! ”(记者 张理想)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